「洪瑞珍」入港前已有菌 公佈部分入口商名單

2015-08-11 14:39: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811 洪瑞珍 後續 2

【香港輕新聞】據衛生署關於「洪瑞珍」三文治懷疑食物中毒案的最新調查匯報,從88位患者中抽取的16個糞便樣本,有9人的菌株屬於同一基因型的沙門氏菌,因此認為細菌污染的源頭在入口香港前已存在。

至今本港已出現共88人,依購買渠道分為31個群組,在7月28日至30日之間食用「洪瑞珍」三文治後出現腹瀉、腹痛、發燒及嘔吐症狀。13人需入院,目前已全部出院,但其中1位34歲女士因持續發燒腹瀉再次入院。截至昨日,未有新增懷疑食物中毒群組。

據港府調查,受影響人士由分佈於全港不同地區的10個渠道購買三文治(購買地點及群組數詳見下圖),另有2個群組購買於台灣桃園國際機場。報告也公佈,來自8個群組樣本測屬同一基因分類的9名病人購買三文治的五個零售店由三家入口商進貨,分別為佳作國際有限公司、新村有限公司和「Peachy Sweet」網站。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台灣「洪瑞珍」在當地有不同「派系」,品牌雖一樣,但很早就分家經營,並非統一用料,統一生產。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政府目前公佈的信息仍不充足,如三家進口商是否購入同一家「洪瑞珍」、是否同一批次、到港是否同一航班都不知,難以判斷在哪一環節發生污染。

而衛生署認為,細菌在入港前即已存在,其後長期和不當的儲存為細菌生長提供有力環境,並提醒市民應避免食用已擺放於詩文數小時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