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學童家長後悔來港產子 寧願放棄港籍

2016-03-30 15:23: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330 跨境學童

【香港輕新聞】有內地傳媒刊登題為《去香港生孩子 說實話我現在很後悔》的報導,指跨境學童家長面臨子女返學的艱辛,與身份尷尬,有家長提出設立「返回機制」,寧願讓子女放棄港籍,回到內地讀書。深圳當局估計今後三年將出現跨境學童高峰期,市政協提議將港澳學童納入公辦學校教育。

雙非家長:後悔來香港產子 寧願放棄港籍

《南方都市報》昨日報導指,有深圳雙非兒童母親稱,孩子從6、7歲就要每天花5個小時上學,當他們想安排孩子回深圳上學,但因無內地戶籍,無法入讀公立學校,又難以承擔私立學校高昂的學費,甚至有私立學校明確表示不收「雙非」兒童,進退兩難,直言悔不當初。

報導指,不少雙非家長希望內地設「返回機制」讓子女可在內地讀書,即使「放棄香港身份也是願意的」。對此,有深圳市政協引述官方數據指,雙非和單非子女達20多萬,而深圳跨境學童2015年已達3萬人,總量高峰值將於2016年至2018年升至6.5萬至8.5萬,提議將港澳籍學童納入公辦學校教育。深圳市教育局回覆指,正在就相關問題進行研究。

北區學額仍「爭崩頭」

據《太陽報》報導,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黃永強表示,該校過去數年取錄了不少跨境學童,目前未見有跨境學童退學返回內地的情況,區內學額仍「爭崩頭」。有教育界人士指,教育局鼓勵更多小學加入跨境生專網,北區、元朗、大埔加派應付雙非童湧港高峰期外,似乎別無他法。

除了交通因素,跨境學童在學習上亦面臨很大問題。本港小學以繁體中文、英文學習,家長無法指導,而學生母語亦非粵語,溝通能力與本地生有差距,難以融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3-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