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國50週年 下屆大選備受影響

2015-08-10 14:39:1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國慶獻詞。 圖片來自網絡)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發表國慶獻詞。 圖片來自網絡)

【香港輕新聞】新加坡昨日舉行建國五十週年國慶典禮,也是新加坡繼1965年脫離馬來西亞獨立以來首次沒有建國總理李光耀出席的國慶。

慶典儀式長達三小時,除海陸空三軍儀仗隊及空軍特技飛行隊表演外,政府還展示坦克戰機等多款新式武器顯示軍事力量,并以紀念今年三月辭世的建國總理李光耀影片歡慶建國金熹年,更為他保留一個位置。

現任總理李顯龍在8日發表國慶講話,回顧建國的艱難歷程和取得的傲人成就,多次強調其父李光耀的政治貢獻,更勉勵星國人共創美好未來。

李顯龍在國慶獻詞中說:「在新加坡慶祝獨立50年的時刻,我們站在更高的起點,回首著這段艱辛的建國歷程,我們要感激那些付出畢生心血,造就輝煌新加坡的建國前輩們。」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在此次大典上,首次播出李光耀於2012年親口錄製的獨立宣言,而新加坡媒體指出,當年的宣言是以李光耀名義簽發,但由於他當時分身乏術,由電台廣播員代為宣讀。

政府或借國慶沖高選情

此次國慶大典上的細節被多方認為是本屆政府為即將來臨的全國大選拉「感情票」。根據新加坡憲法,本屆國會不得晚於2016年10月解散,而且必須在解散三個月內召開大選。

今年3月李光耀辭世,逾十萬民眾走上街頭,感謝他為國家所做出的貢獻,顯示出李光耀在星國民眾心中的崇高地位。

在1965年新加坡獨立後,在李光耀的領導下,GDP一路上漲,經濟水平不斷提高,國民生活水平也邁入全球前列。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亞洲政治專家巴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現屆政府欲借全國的哀悼情緒和現下國慶的喜慶情緒沖高選情。

據BBC報導,近日來,人民行動黨不斷在媒體上介紹政治新人,且李顯龍在上月透露,選區劃分委員會已在兩月前成立。而联合新闻网報導,有分析師指李顯龍可能宣佈提前舉行大選,最早會在9月12日。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lfpHc0NK0pI[/embed]

選情仍不明朗

另一方面,BBC的特約記者觀察報導中指,隨著哀悼情绪的淡化,不少民眾一走出悲傷,認為李光耀的貢獻和其子的政績是兩回事,並表示自己不會因為感激之情而完全支持現任政府的所有政策。

BBC的報導中還指,在上個月新加坡全國地鐵系統出現大故障,網絡上不少聲音批評當局處理不當。

然而,李光耀的政治遺產中仍有不少爭議的部分,維權政治和一黨獨大尤為人詬病。台灣專欄作家閻紀宇就在自己文章中批評,新加坡只汲取西方商業模式與市場競爭,而拋棄民主,機會自由等普世價值。

c1ad0203546a1c644f777f4018b72f7a 圖片來自網絡

在3月李光耀辭世後,一名新加坡少年因在網絡上表示對李光耀的不滿而被判刑四周。

2011年,人民行動黨的選情不佳,拿到70.14%的選票,退步6%也顯示出當今民眾對執政黨的諸多不滿。但新加坡特有的集選區制度保障得到60%的得票率即可收入國會95%以上的席位。所以2011年,人民行動黨仍獲得比上屆少1席的81席,而拿到近四成選票的反對黨只得6席。

聯合新聞網報導中,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陳慶文表示政府不應太依賴結清氣氛,「金熹年的慶祝活動雖能產生自我感覺良好,但我懷疑這種情緒能成為選舉勝負的關鍵。」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