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大選投票中 星國大選詳解

2015-09-11 17:52:3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加坡第十三屆國會大選今早開放投票,全國830多個票站人來人往。反對派今次傾巢而出,9個反對派出征全部89個議席。總理李顯龍中午前往自己所屬選區投票,稱已做最佳準備,對選情有信心。

(新加坡國會大選,執政黨人民行動黨掛出總理李顯龍大幅宣傳像。圖片來自中央通訊社) (新加坡國會大選,執政黨人民行動黨掛出總理李顯龍大幅宣傳像。圖片來自中央通訊社)

今次大選創下新加坡建國後三個第一:建國總理李光耀去世後的首場大選;首次由獨立後出生選民佔多數的選舉;亦是首次每個議席,執政黨人民行動黨均遭到反對黨或獨立參選人挑戰。最大反對黨工人黨就希望爭取到受高物價、激烈就業競爭煎熬的「三文治階層」投票支持。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圖片來自香港輕新聞)

今屆選舉有246萬合格選民。投票在晚八時左右結束,當局將在各票站隨機抽出一百張選票,以比例計算出初步結果,準確度達九成五,預料晚10點左右公佈。

決戰五大議題

《金融時報》FT發文報導,認為今次大選中選民最關注的五個議題,移民、制約執政黨權利、經濟、養老和住房以及交通。

文中稱,移民是今次大選最重要的議題。早前當局放寬移民控制,幫助經濟發展,但06年至14年猛增160萬外來人口對基礎設施造成巨大壓力,並引發本地人關於就業的擔心。

而文章亦認為,行動黨可保住今次選舉大多數席位,但更多的反對派將進入國會,制約該黨執政。李顯龍亦承認來自公民制約呼聲的壓力,不得不發聲呼籲勿投反對派,「議會中每增加一個制衡者,政府就會少一位行動者、思想者和領導者來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0911 新加坡 1 (新加坡民眾對制約執政黨權利的呼聲越來越大。圖片來自BBC)

雖然新加坡早已邁入富裕國家行列,但經濟發展已停滯。當局最近將對今年GDP預期由之前的2%至4%下調到2%至2.5%。另一方面,新加坡貧富差距擴大,吉尼係數(Gini coefficient)高達0.412,引起國民不滿。

今屆選舉還將圍繞着養老、住房及交通等貼近民生話題。

集選區制度詳解

今屆大選新增兩席,選區則減少兩個,分為13個單選區和16個集選區。集選區制度是新加坡特有的一種選舉制度,意為在此種選區內,需要幾個人組成團隊參選,團隊中至少一人來自馬來族、印度族或其他少數種族社群。

實施集選區制度的官方依據是,為確保國會內有一定數量的少數種族代表。然而目前,此制度正飽受批評,反對黨難以物色合適的、足夠的少數族裔參選人,而不得不放棄某些選區。自此制度推行以來,人民行動黨候選人自動當選的次數就上升。(工人黨曾於2011年選舉中,出人意料的攻下阿裕尼集選區。)

(2011年大選中,工人黨出人意料的攻下阿裕尼集選區,拿到5個席位。圖片來自網絡) (2011年大選中,工人黨出人意料的攻下阿裕尼集選區,拿到5個席位。圖片來自網絡)

今次選舉中,焦點選區包括東海岸集選區,上界大選人民行動黨在這裡險勝,今次面對工人黨挑戰,能否保住4個議席難以預料。而行動黨亦為上次大選中丟失的阿裕尼集選區組成星級候選團,誓要奪回這5個議席。

選舉特點

  • 強制投票:所有21歲以上國民必須投票,否則姓名將被公佈,且失去之後的投票權。若這些選民想重新被登記為合法選民,需為之前未能投票做出合理解釋,如分娩,或支付50星元。
  • 競選時長全球最短:本屆大選正式競選活動時間為憲法規定下限9天,投票前一日為冷靜日,當晚禁止競選活動。
  • 禁止公佈民調:星國大選禁止公佈民調及出口民調,違者最高可處罰一年徒刑或1500星元以下罰款。
  • 指定造勢活動區域,禁止藝人宣傳:候選人限於戶外指定區域造勢,地點由抽籤分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