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央高調阻擊「民族黨」反中計?

2016-04-01 13:06:3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01 觀點

【香港輕新聞】提出香港建國的「香港民族黨」成立,周一的記者會上只有一名成員現身,被傳媒形容是雷聲大雨點小,社會反映亦不算強烈,但港澳辦、中聯辦及新華社等官媒接連發炮,指港獨違法違憲。今日本港多間媒體刊登評論文章關注事件,有評論指中央高調反擊是「殺雞用牛刀」,亦有評論從法律角度解讀「民族黨」鼓吹港獨是否違憲。

《東方日報》今日兩個專欄評論文章「雪地鴻爪」及「橫眉冷對」均認為,中央對「民族黨」的高調阻擊是為其「打免費廣告」,因為香港鼓吹港獨的人士組黨好似「小朋友過家家」,本只有小圈子關注,但中央表現緊張,反而令極具逆反心理的年輕人洋洋自得。

「雪地鴻爪」又諷刺港獨只是「打機一代的幻想」,不值關注。「橫眉冷對」則指,香港分離分子蒙昧又自負,在自己的電台罵的最兇的不是建制或傳統泛民,而是同為本土的其他對手,形容是「狗咬狗」,建議中央不如放寬姿態,讓他們起內訌,「甚至暗中扶持,寓收於放」,或有更好效果。

《明報》「聞風筆動」刊登的李先知評論文章則引述建制人士分析指,以上觀點只是港人角度看問題,但對意識形態為重的共產黨來說,港獨是不可觸碰的底線,又指無論今年兩會時北京如何對香港「吹軟風」,但在港獨及堅持一國兩制上,北京的立場是一貫的。

不過,李先知的文章亦指,有建制擔憂中央對現時所謂的港獨開砲,有「殺雞用牛刀」、抬高對方的作用,認為政府回應不能過敏,要適可而止。亦有建制人士透露,現時中央只是「出口不出手」,若要出手對付港獨,有機會將國安法、反分裂法等納入《基本法》附件三,收緊對港政策。

另一方面,《蘋果日報》刊登的李慧玲「壹錘定音」專欄文章雖亦認同中央的高調回應,令「民族黨」名氣擴大,但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有關「成立港獨政黨超出言論自由範圍」的表態,才是真正的違反法律。

李慧玲在文章中援引港大法律教授陳文敏分析,指《基本法》是憲法,但憲法約束的是政府,市民可司法覆核政府違憲,但市民違憲是沒有後果可承擔的。又指,「民族黨」的成立唯一有機會違反的是社團條例。但若政府以此提出訴訟,控其為非法社團,被告律師便會援引人權法抗辯,政府有機會打輸官司,社團條例更有機會被廢。文章形容社團條例是惡法,表示律政司此前聲大大說要依法處理,且看他們是否講得出,做得到。

By 2016-04-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