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遊朝鮮不可「亂說亂動」

2016-04-02 15:41:48
15466775 3月16日,朝鮮最高法院以陰謀顛覆國家罪,判處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15年勞動教養,從2016年2月4日起執行,不得上訴。(互聯網圖片)

朝鮮發展旅遊業,這對一個主權國家而言,無可厚非。放眼世界,這也是各國各地都在努力做的事。就香港來說,旅遊業更加是核心產業和支柱產業之一,備受政府和經濟界的重視。不過,有消息說,朝鮮發展旅遊業另有用意,那就是:朝鮮旅遊業的收益,歸於政府的秘密金庫,然後用於發展核武器及彈道導彈。倘此消息屬實,則就與聯合國安理會多次制裁朝鮮決議的精神不符。

旅遊業常被形容為「無本生意」,尤其是一些利用天然山水的景點。有些則被形容為「一本萬利」,因為一次性投資建設後,可以在很長期的時間內用以賺錢。朝鮮發展旅遊,另有一個特色,即:朝鮮歷來是一個封閉、極權、獨裁的國家,其神秘面目,對一些具有冒險、探秘精神的人士,尤其是年輕人,有相當大的吸引力。例如,有一則廣告就以「學術交流」作賣點,藉此吸引大學生赴朝鮮旅遊。

任何人包括年輕人,是不是要去朝鮮遊山玩水,這是個人選擇。但在考慮去或不去之時,首先必須清楚,赴朝鮮是沒有「自由行」或「個人遊」這回事的。香港人遊內地,或者內地客遊香港,可以參加旅行團,也可以不參加。以不參團論,抵埗之後,完全自由,除了極少數的禁區,任何地方想去就可去,悉隨尊便。但遊朝鮮就沒有這種可能了。以前朝鮮開放金剛山旅遊,一名韓國女人在沙灘誤闖軍事禁地,遭人民軍駐軍在並無警告之下當場槍殺。這可是「血的教訓」。香港年輕人若赴朝鮮遊,切記不可造次,若不清楚狀況,絕對不可隨處亂闖。否則,命都可能丟了。

其次,朝鮮是講究「主體思想」和「先軍政治」國家,更加是崇拜以至神化「偉大領袖」的國家,國人對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當成是太陽、是神,到處都有金日成、金正日的巨型塑像。記住,千萬不可上前亂摸亂動,否則便是「大不敬」,不但當地人會「群起攻之」,其後的被捕及判刑也是很重的。注意了,這方面的行為不能當作開玩笑。

由於朝鮮是高度政治化的國家,對一切的政治宣傳品,也絕不可亂動或亂加批評。前不久,一名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的學生瓦姆比爾遊朝鮮,入住羊角島國際酒店。這名年輕人竟然「賊膽包天」,動手想偷走酒店內的一幅政治宣傳標語。瓦姆比爾在機場被捕,承認罪行,最終被朝鮮最高法院判處15年勞動改造。瓦姆比爾被捕後供認,他是受一間教會唆擺偷標語,報酬是可獲得一輛價值1萬美元的二手車,以及其家人可以得到20萬美元的教育經費。這是擺明了的偷盜行為,瓦姆比爾的被捕及判刑,俗氣一些說,活該!

但從另一角度評析這件盜竊案,偷一塊標語牌,最終還因為太大而未能得手,結果竟是判處15年勞改,相當於15年徒刑。就一般香港人所知的司法常識對照,判刑明顯是重了。這其中的政治成分看來是相當大的。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有意做給美國看的「人質外交」,屬於「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一類,明顯是報復美國牽頭制裁朝鮮。

在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和第四次「射星」(光明星,但國際上咸認為是試射彈道導彈)後,由美國提案,再由聯合國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一致通過2270號決議,對朝鮮實施前所未有的嚴厲制裁。對此,朝鮮已經作了多項強硬的回應,包括前後三次向日本海方向各發射多枚導彈,揚言「先發制人」對付美、韓,又侈言要用核武器進行攻擊,還宣布成功將核彈頭小型化等。朝鮮對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判以重刑,明顯是對美國籌劃對朝制裁的另一項報復。

此前幾年,朝鮮在高調退出「六方會談」之後,曾有意只與美國舉行雙邊協商。但在美國的立場,怎麼有可能因「親朝」而背棄韓國和日本這兩個盟友?朝鮮的想法,不但是一廂情願,且非常不切實際。美國必然注意到朝鮮的強烈反應(或許只是朝鮮「出口術」而已),也可能對大學生瓦姆比爾深表同情,但美國決不會為此而改變國策。這一道理,淺顯之極。

因此,任何人,特別是年輕人,包括美國或香港的大學生,不可存有幻想,以為在朝鮮犯事、被捕、判重刑後,政府一定有辦法「救苦救難」,令自己恢復自由。假如有人迫切想去朝鮮旅遊,一是「入境問禁」必須弄清楚入朝後的各種禁忌,一是下定決心在彼邦不可「亂說亂動」切實遵守朝鮮各式各樣外人眼中嚴苛的「規矩」。否則,還是不要去朝鮮作「冒險之旅」才是上上之策。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4-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