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十年》風波啟示 庸人自擾

2016-04-05 15:56:28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獎遭內地官媒挑起一輪新的京港矛盾。 《十年》獲今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最佳電影獎」遭內地官媒攻擊挑起新一輪的京港矛盾。(電影金像獎官方fb相片)

 

【香港輕新聞】電影《十年》爆大冷贏得第35屆金像獎最佳電影,內地官媒除了不播放、不報道之外,更挑起新一輪的京港矛盾,群起攻擊香港電影界「作反」。其實近年香港電影界已受內地市場很大影響,從業員一言一行都要小心,否則會遭內地封殺,人民幣便與你「緣盡於此」。今次獎項是由「55人專業評審團」投票決定的,這個專業評審團是由主辦方推薦及邀請的電影工作者和專業媒體工作者組成,照理應能代表業內人士的普遍意見,但奇怪的是當賽果公布後,有很多電影業人士要與賽果劃清界線,紛紛表示《十年》得獎唔關自己事,但究竟是那些人將票投給《十年》呢,答案是:對不起,是不記名投票的。電影界今次做了一次最完美的「一國兩制」示範,要賺人民幣,當然要向公眾要說一些討好中央的說話,但不記名投票,就是給給了他們運用香港另一制的自由,可以憑良心投票,選出心中的最佳電影,所以如果有投票給《十年》的評委,事後他公開對賽果說出異議,外界亦無從查證,但此舉卻可以保住內地的收入,知道這種微妙關係,大家對一些人的言論便毋須太過著意。

《十年》一眾導演登台領取「最佳電影」獎(電影金像獎官方fb相片) 《十年》一眾導演登台領取「最佳電影」獎(電影金像獎官方fb相片)

風波緣於無事生非挑撥

照筆者看來,今次風波無聊亦無謂,誠屬庸人自擾。其實今次風波帶來多項啟示,中央應該把握好機會,修復這幾年來與香港之間出現的裂縫。一、今次事件正好告訴中央,人民幣能打動電影人的腿,把他們吸引回內地發展,如要他們照中央心態辦事,表面上仍可以,但一有機會讓他們自由表達,結果就會重覆今次事件,中央以後不需要對香港電影界從業員存有不必要的幻想,不要太天真;二、中央不應再以內地的管治一套手法來處理香港問題,既然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那麼這個「指示」便應該下達至官媒總編輯,不要讓「姓黨」的官媒對香港一些民間活動再亂作批評,挑撥港人與中央政府的感情,破壞港人向心,香港人選甚麼電影做最佳電影,這根本是香港這一制內的自由,關內地官媒甚麼事,今次明顯又是一些「仇港」官媒多管閒事製造出來的風波;三、劉兆佳早前曾經「傳話」,指特區政府推行一些令港人懷疑是催毀「一國兩制」的措施,並非中央授意。既然如此,中央便應該利用今次機會,好好教訓一些挑撥中央與港人感情的內地官員及官媒,讓港人知道中央是真心是支持「一國兩制、港人自港、高度自治」的承諾。

電影圈有人公開表不滿

《十年》是由五段短片,《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本地蛋》組成,內容講述各導演設想香港在2025年的社會狀況,元素當然是基於近年香港與內地各種矛盾演發出來的幻想劇情,是一套低成本製作電影,製作費只需50萬元,原本票房表現麻麻,但在內地人眼中自然嚥不下這口氣,官媒《環球時報》發社評批評影片是「嚇唬香港社會」的「思想病毒」,引起香港觀眾留意,累積票房逾600萬元。《十年》是以能夠引起香港市民共嗚而獲選最佳電影,這兩天很多電影界人士都發聲表達不滿:林建岳以寰亞電影老闆身份回應時指出:「是香港電影界的不幸,對電影人來說不公平,是政治綁架了專業,將電影評獎活動政治化了。」黃百鳴指得獎是「笑話」和「極大錯誤」,令香港電影倒退十年,「拍尖銳啲嘅題材,就攞最佳電影,使乜要咁畀心機去做好一部電影。」他認為,電影人以非理性投票,對認真去電影的投資者並不公平。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評論說,嚴格來講,最佳電影必須每個環節都有很高的水凖,但《十年》更像是一份「習作」(作業),對其獲獎感到非常意外。香港影業協會主席洪祖星說:「神經病!有沒有搞錯!根本不可能的!要是香港電影金像獎這樣做,就沒有人再尊重金像獎,是死路一條!」洪祖星近年積極參與中國影業交流,並主張「香港一定放棄香港主要獨立的市場,要跟國內融合在一起」。

本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董事合照,爾冬陞(前左3)遭攻擊後表明沒甚麼好留戀。 本年度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董事合照,爾冬陞(前左3)遭攻擊後表明沒甚麼好留戀。(電影金像獎官方fb相片)

爾冬陞:沒甚麼好留戀了

在一片聲討聲中,也有人認為應該尊重投票結果,《頭條日報》網站引述爾冬陞說,這次賽果「是情緒力於專業」,但賽果經過兩輪投票後無法改變,儘管引發爭議也不作理會。爾冬陞說:「你看到電影得獎人在台上也說,可能在技術上未達標,可能大家是欣賞它的大膽、創意等等而給予鼓勵。」一些微博用戶在評論中批評爾冬陞是「港獨」分子;在「佔領中環」抗議中參與發起「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文化監暴)的歌手何韻詩在Facebook上讚揚爾冬陞坦蕩。爾冬陞星期天清晨再發微博說:「我願意為養育我的電影工業服務,可是如果你們把所有的事情都政治化,那我就沒甚麼好留戀了……你們自己玩,我去潛水了!」導演伍嘉良不認同獲獎是政治騎劫,認為最佳電影應引發觀眾共鳴與思考。伍嘉良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電影有不足,但他強調獎項經過兩輪評審,評審是以其眼光及角度投票,而有評審認為電影的一些價值超越單純藝術及技術,不認同《十年》得獎是政治騎劫。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向傳媒表示認同《十年》是香港宣言,值得獲頒金像獎。參與本屆金像獎評審的影評人畢明認為《十年》雖然有很多不足,但言之有物,能讓人找到共鳴,因此她給《十年》「投下最誠實的一票」。縱觀了正反兩面意見,或許各位對這件風波,會有了新的看法。

By 2016-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