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香港籍」的疑惑

2016-04-05 18:25:57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香港一旦「立國」單單國民的國籍就已經難搞了。 香港一旦「立國」單單國民的國籍就已經難搞了。

 

【香港輕新聞】隨著中央改變策略,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中港矛盾日深,近年本港興起一股要與內地切割的思潮,先有陳雲於2011年出版政治論著「城邦論」,提倡採取中港區隔的措施,捍衛本土利益,維護港英年代留下的典章制度,最終達致與中國政府互惠互利,甚至改革中國政治體制,使之逐漸民主化的效果。繼而有2015年1月成立的「本土民主前線」,黃台仰及梁天琦等一群佔中事件後互相認識的年輕人組成政治團體,抨擊香港政府漠視中港矛盾對港人不公,認為香港現時無入境審批權,大量新移民抗拒香港文化,把自己過去的一套強加於香港,但卻又謀取香港的福利及香港較安全的環境,梁天琦在今年二月新界東補選中,更得到66000票支持高票落選,此役令不少持激進思想的人士雄心萬丈。2016年3月香港民族黨成立,主席陳浩天擺明車馬,要以香港民族主義意識作基礎,推動香港獨立運動,最終建立香港共和國,惹本各方猛烈批評。

如何取得香港「國民」身份

「建國」說起來簡單,但實踐時遇到的問題複雜性,非這些年輕人、大專生能夠了解的,這些人有沒想過,香港這塊「奇特」的地方「立國」後會面對甚麼的問題,在此我們不談生活必須品供應的問題,單單講國籍的問題,立了國就有國籍問題,就值得大家深思,目前香港居留權與國籍是分開處理,有香港居留權不等於有中國國籍,究竟現時居住在香港的市民,屆時有甚麼人可以取得香港「國民」身份?

根據國際慣例,現時國籍法大致可以分成下列幾種分類:

1、民族分類:例如日本及個別歐洲國家,非其民族的移民基本上不能入籍,現時香港有不少居民是非華裔,屆時他們又能否加入「香港籍」?如果不能加入,又會否製造大批無國籍人士?不少回歸前定居香港的印度裔永久居民,因沒有中國裔血統,回歸後未能根據《中國國籍法》取得中國國籍,於是英國政府根據《1986 年香港(英國國籍)令》容許這批居民及子女自動成為英國海外公民 (British Overseas Citizen),如果香港「立國」,又如何處理住在香港的無國籍人士呢?

2、出生地點分類:如以香港出生作分類,其實也是「本土」的想法,但現時最激進爭取「本土」的政治人物,例如梁天琦、鄧金滿等都非香港出生,一旦「建國」成功,這些人又如何入「香港籍」?如果准許非香港出生人士入籍,內地來的新移民,香港能拒絕他們入籍嗎?

3、認同身份分類:一些移民國家會以認同身份來批准入籍,這種造法本來最簡單,但來自內地的新移民也可輕易入籍,這和現在的安排又有甚麼分別?提倡《港獨》人士花了這麼多心血,倒頭來又回到起點,「立國」有實際效用嗎?

4、認同雙重國籍:現時香港有5萬個家庭獲得居英權,由於中國不承認此計劃,故這些「英國公民」可同時申請中國(香港)特區護照,擁有中國國籍,香港「立國」後如繼續此做法,到時全港市民都可能同時擁有中國護照及香港護照,再加上持有其他國家護照的香港居民,這樣的「香港國」能有效忠國家的國民嗎?

有民主政制《港獨》何來市場

香港人是理智的,不用官媒胡亂批評,都知道《港獨》所面對的問題,根本無從解決,中央要消滅《港獨》的聲音,不是靠官媒、官員亂罵亂挑,而是要真心履行當日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推動香港真正的民主政制,只要港人享有真正民主政治生活,年輕人的怨氣自然消減,甚至無人共鳴,《港獨》何來市場。

By 2016-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