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進步聯盟」未成立先內訌

2016-04-06 11:03: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支持組黨人士闖入反組黨鄉委會記者會踩場。(商台圖片) 支持組黨人士闖入反組黨鄉委會記者會踩場。(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倡議鄉事勢力組成「新界進步聯盟」參政一事遭到阻撓,以沙田鄉事委員會為首的15個鄉事委員會今日(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反對鄉事派組黨。支持組黨的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在電台節目表示,今次組黨並非以鄉議局名義進行,不明白有關鄉委會為何反對,但不批評對方看法,亦不知背後有無人施壓或提供利益。侯志強表示計劃到記者會聽取對方意見,並遊說對方支持組黨,不擔心會造成混亂。他將會在記者會上,宣布政黨核心成員名單,又指目前黨員人數已達五位數。但據悉「新界進步聯盟」組黨進展一直有阻滯。早前已有8個離島鄉事委員會主席發表聯署聲明,不滿侯志強組黨。據悉,鄉議局內的不滿情況繼續升溫,除了8個離島鄉事委員會主席外,連同沙田、荃灣、青衣、粉嶺、元朗屏山等鄉事委員會主席,亦將加入反對行列。

 

反對組黨記者會由沙田鄉事委員會安排舉行。 記者會由沙田鄉事委員會安排舉行。

 

屏山、粉嶺「起義」大埔沉默

今次鄉事派反對組黨記者會地點在沙田鄉事委員會會議廳內舉行,而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一向對鄉事派組黨一事未表支持,他可能在反對鄉事派組黨組黨行動中扮演更積極角色。而15位參與記者會的鄉事委員會主席中,屏山鄉事委員會一向屬「元朗六鄉」之一,今次高調出席記者表明反對立場,暗示鄉事組黨一事,未獲元朗全體鄉事巨頭首肯。另一方面,侯志強在北區向來與沙頭角、粉嶺、打鼓嶺等鄉事委員會主席友好,如今連粉嶺鄉事委員會也站在反對的一方,顯示侯志強組黨未來或有更多阻滯。至於一向取態不明的大埔鄉事委員會,則維持沉默,名字未見在聯合記者會名單上。

支持組黨者到記者會踩場

記者會上15個鄉事委員會表示不同意鄉事派以鄉議局名義組黨。支持組黨的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和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與一班新界居民到記者會場地外,大叫口號,梁福元又讀出「新進步聯盟」的建黨綱領,指新界人面對不同壓迫,需要由新界人黨發聲,梁福元、侯志強及部分新界居民進入記者會場地。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表示,鄉議局已有政黨功能,質疑有沒有需要組黨,又指即使組黨能於立法會選舉取得兩席,但當有人提出檢討鄉議局條例時,還有沒有政黨支持鄉事派。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表示,希望澄清組黨與鄉議局無關,但新界人可以組黨,亦希望組黨順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