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推全球免費WiFi 傳年內搭建

2016-04-06 16:26:1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06 google

【香港輕新聞】據美國媒體報道,Google上月發射6枚衞星升空,預計年內將有逾60枚再上空,藉此實現全球「無死角」免費WiFi。有分析指,該服務一旦開通,意味着中國政府斥巨資建立的網絡防火牆將被推倒,網民可隨意登入Google、facebook等。

Google的全球免費WiFi計劃聲稱,任何人不論身處高山、沙漠、極地還是海洋,只要攜帶價值不超過數十美元的中繼轉發站,即可透過此服務上網。

報道指,Google 6年前遭受中國黑客攻擊,又因拒絕內地當局網路審查,退出中國市場。若服務一旦開通,將推倒內地政府的網絡防火牆。本港科技行業人士指,以衞星提供WiFi服務技術上可行,但因牽涉其他國家的法例問題,在推行上將遇障礙。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表示,「除咗中國外,唔少共產國家都有監控互聯網,相信佢哋都會出聲。」他又指,相關技術可惠及部分網絡不發達的地區,但因衞星訊號傳輸的速度,一般較4G或本地供應商提供的WiFi慢,相信本港受惠不大。

此外,Google旗下實驗室「Google X」早年推出「Project Loon」,計劃透過發送配備裝置的熱氣球到離地20公里的平流層,使其成為網絡接點,無需使用光纖電纜,為偏遠地區提供無線上網服務。惟有分析指,平流層仍屬國家主權管轄範圍內,中國對待「Project Loon」熱氣球的態度「可能不會太友好」。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6-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