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前總統吳登盛遁入空門

2016-04-07 13:55:1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緬甸前總監吳登盛於卸任後出家為僧。(fb圖片) 緬甸前總監吳登盛(右)於卸任後出家為僧。(fb圖片)

 

【香港輕新聞】由軍方安排的傀儡總統,搖身變成改革緬甸功臣,緬甸前總統吳登盛卸任後去了那裏?吳登盛於3月30日卸任,在五天之後,即於4月4日晨8時,在曼德勒彬烏倫達曼巴迪善寺廟剃度出家,法名依丹迪達瑪。

承諾卸任後穿著袈裟

據迪達谷一位宗教成員表示,時任總統職務的吳登盛在實階省迪達谷國際佛教大學出席世界佛教會議時,已經接受迪達谷大法師穿著袈裟的邀請,由於時間上安排不來,承諾在總統職務任滿後將成為一個宗教人士。吳登盛可能僅穿著五天袈裟,之後將在宗教界從事佛法事務。

當年他脫下軍服,換上傳統緬甸的沙龍,原本是軍方安排的傀儡,沒想到棋子卻有了自己的想法,成了假戲真做的總統,將緬甸帶到不可逆的民主改革道路上,如今脫下沙龍,穿上了橘紅色的袈裟。

緬甸民眾信奉小乘佛教

緬甸民眾信奉上座部佛教,又稱小乘佛教。相比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更倚重日常生活中的自我修行。寺廟是兒童啟蒙教育的場所,也承擔著社區活動中心、民間公共活動的角色,佛教在這些國家早已是社會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緬甸、柬埔寨、老撾等這些中南半島國家,每一個人的生老病死,都離不開寺廟與僧侶。孩子出生要做佛事;家人患病要去寺​​廟祈福;有人故去時,可以在寺廟火化遺體,男性晚輩一般還會出家念經超度亡人。

吳登盛是緬甸民主轉型時代的一位總統,根據2015年進行多黨派選舉結果,於2016年3月30日順利平和地移交給全國民主聯盟。儘管鞏發黨輸了大選,但在吳登盛執政的五年間,緬甸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穿上戎裝的吳子登盛。 穿上戎裝的吳登盛。

 

在總統任內大力推動緬甸改革。 吳登盛在總統任內大力推動緬甸改革。

 

 

穿上袈裟的吳登盛。 穿上袈裟的吳登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