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濫權」風波看公關手腕高低

2016-04-08 12:58:23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以梁振英與國泰的交情,女兒獲「特別服務」,是否屬於濫權,借得探討。 以梁振英與國泰的交情,女兒獲「特別服務」,是否屬於濫權,借得探討。

 

【香港輕新聞】梁振英被指濫權「縱女」,要航空公司職員違反機場安檢規定,代其女兒梁頌昕將遺留在大堂的行李送到禁區登機閘一事,引起全城關注。

連新任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都建議機管局要檢討一下做法,方便「大頭蝦」市民,就知道這件事令人關注的程度,大部分市民更是心中有數,至於傳媒界朋友死纒難打要特首辦及機管局回應,其實不是想知道這事件的真偽,而是希望看看梁振英的幕僚「拆彈」技術有無進步。

結果苦等了一日,梁振英一家及機管局「夾好」齊齊出聲明否認「濫權」,這個結論顯示梁振英幕僚的公關招數了無新意,只懂得以「無圖片、無錄音,便無發生過」的思維,堅持死口不認,便以為這樣可以「過骨」,反而機場管理局及醫院管理局瞓身「護主」,勇氣及策略值得讚賞,為了日後更有效處理這類公關危機,梁振英幕僚應該要向醫管局公關部門好好學習。

機管局為「解畫」陣腳大亂

先講機場管理局為了「解畫」搞到陣腳大亂,大家都知道,機場訂立這麼多繁複的保安檢查,是為了確保航空安全,要令外國機場及使用香港機場的航空公司有信心,所以這些安全措施,除了根據1961年《維也納公約》訂定,國家元首及使節可享有特權之外,應該甚麼權貴也要嚴格遵守,否則安檢制度可信性就名存實亡。

今次機管局為了幫助梁振英洗脫「濫權」指控,發出聲明指今次代特首女攞行李並沒有違反過往一貫的安檢做法,是將香港國際機場的聲譽押上了賭注,香港國際機場可以讓權貴及其家人,毋須遵守既定的安檢措施,機場的安全就存有疑問。

一旦有「好事之徒」拿著機管局發出的聲明,要求航空公司職員照樣代取行李到禁區,機管局會否照准,如果不准,是否證明機管局與特首「扯貓尾」?如果照准,如何堵塞安全漏洞呢?如果因此引起國際間將香港國際機場列入黑名單,這種損失機管局主席蘇澤光或行政總裁林天福能夠承擔得起嗎?

醫管局自爆醫療事故拉開戰線

再講醫院管理局,正當昨日全城聚焦梁振英被指「濫權」事件,醫管局公關部門自行引爆一個公關「炸彈」,間接拉開傳媒及市民注意力,沙田醫院昨日召開記者會自爆一宗兩星期前發生的醫療事故,將一個未經醫生簽字證實死亡的病人送到殮房,從表面證據看,是將一個在法律上「未死」的人送到殮房,當然是大新聞。

在昨日引爆,「唔多唔少」都減輕了輿論對梁振英「濫權」事件的關注壓力,不過有公關人士指,醫管局也可能是「借艇轄禾」,趁全民關注梁振英事件之際公布醫療事故,便可輕輕帶過,達到一家便宜兩家著的目的。

兩件公關危機有類同之處

以傳媒人眼光,梁振英被指「濫權」與醫管局將「未死」病人送殮房,兩件公關災難事件都有相似地方:

1、都是傳媒先行曝光或查詢揭發;

2、同樣是表面有目擊證人,但「無圖無證據」,指控的材料來自洩密者;

3、同樣對當事人及機構的名譽、專業操守等等造成傷客;

4、同樣有「代罪羔羊」,梁振英有「機管局」保安同意安排,醫管局有涉事「資深護士」決定造成事故。

梁振英的幕僚與醫管局的公關部門在處理元素差不多的公關危機時,卻採取不同策略,特首幕僚採取一貫「掩耳盜鈴」造法,死口不認,看你們奈我甚麼何;醫管局則認錯、道歉及承諾檢討程序。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處理方法,會有何分別?

1、現行傳媒爆料方式,多不會一舖清袋將所有證據一次過全部推出,而是會分段推出,先放出一些證據,當你以為「無相無證據」的時候,像梁振英的方式死口不認,結果傳媒會分段推出證據,例如今次「盜權」事件中,《蘋果日報》在第二天才放出國泰航空公司的內部報告,及特首夫人在機場大堂與職員對話的圖片,以證明當事人一次又一次講謊話,雖然以香港現有政制,無人可以迫到特首引咎辭職,但也夠令梁振英一家人「瘀」,還有何顏面去爭取連任?

2、醫管局公關部門近年採取自我引爆公關炸彈的方式處理公關危機,當有傳媒查詢一些醫療事故時,便會搶先自行公布有關事件,因為他們認為自行揭發比較由傳媒踢爆好,較容易挽回市民信心,再加以坦誠道歉、員工停職、檢討機制等措施,一場公關危機就輕易過關,這種技巧正是梁振英幕僚缺乏的認知。

以「特別服務」來沖淡「「特權」色彩

現代公關手法,有錯就要認,才是令他人接受你的唯一方法。昨日,有不少公關行業朋友在討論,猜測梁振英會用甚麼手法拆招,當時有朋友分析,梁振英為了連任,相信會用一些較柔性的處理方式,或許以事件屬誤會及為機場員工引起不便作道歉,作下台階。怎料到了傍晚,梁振英、梁唐青儀、梁頌昕三仔乸,連同機管局一齊發聲明,選擇了死口不認。

到了今天,又出動專業人士向傳媒講出一些廣義的安全觀念,以解釋梁頌晰這項要求,沒有危及機場保安,又以航空公司對熟客的「特別服務」來沖淡「特權」色彩,或許,梁振英以為這樣又「過關」,但結果讓一次能令市民對梁振英改觀的機會都錯失了。今次事件,顯出梁振英公關策略顯然是過了時,要取經,還是向醫院管理局借將吧!

By 2016-04-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