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特權「行李門」 或阻CY連任

2016-04-08 13:12: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主黨昨日到特首辦外請願,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交代涉嫌向機場人員施壓事件。 民主黨昨日到特首辦外請願,要求行政長官梁振英交代涉嫌向機場人員施壓事件。

【香港輕新聞】行政長官梁振英妻女的行李遺留機場禁區外,由航空公司職員代為取回行李,與物主親自取回、重經安檢的規例不符,引發對第一家庭使用特權的質疑,更有傳媒曝光梁振英曾對保安人員說「叫我梁特首」。隨後官方發出聲明,否認特權論。事件演繹至此,羅生門不斷,今日本港傳媒關注特首家庭有否使用特權謎案,有評論指事件或阻斷梁振英連任之路。

以往多有透露內幕消息的《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文章,梳理事件中的三大謎團,一是梁頌昕到底是被保安人員拒絕親自取回行李後,才向航空公司求助,還是直接要求保安人員安排代為取回行李;二是行李不由物主攜帶進入禁區,是否合乎保安要求?三是特首到底有無以身份施壓,獲得非常規對待?不過文章指,港人幾乎都認識梁太,即使她未曾表明身份,大家也都知道她是誰。

《信報》及《明報》社論就指,這才是最令人擔憂的地方,因為即使特首一家未作要求,而機場保安人員「心領神會」、「逢迎權貴」,亦是斷然不能接受的。何況,有人代勞將行李送入禁區,就已難以洗脫享用特權之嫌。

李慧玲在《蘋果日報》的「壹錘定音」專欄撰文質疑,指若梁頌昕獲職員取回行李的情況常見,特首聲明中一定會大肆宣傳,諷刺若不是使用特權,行李是如何「以自己的方式上飛機」。文章又指,現時香港行事風格越來越接近「一國一制」,梁振英「居功至偉」。

同刊登在《蘋果》的資深媒體人潘小濤則指,特權濫用的情況在中共官場中屢見不鮮,濫權本身亦不會影響北京對梁振英的看法,而善後造成的民望問題才是能夠影響其連任的關鍵。文章引述劉兆佳、李慧琼及范徐麗泰言論指,若梁振英民望持續低迷,中央或對特首人選有其他安排。

潘小濤文章又回顧98年,前特首董建華太太在飛機上,要求換坐較闊的機位,引起全城狠批的事件,呼籲港人不要對濫權行為麻木,讓事件成為梁振英連任的絆腳石。

另一方面,《信》、《明》兩篇社論促請機管局釐清行李由物主領回的規定,到底是「必需遵守的」還是可以「酌情處理的」?若是後者,在恐襲陰霾下,「一個靠人治而非規例管理的機場保安」,市民難無安全擔憂。

By 2016-04-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