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紀念活動觸發家族內訌

2016-04-11 12:22: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用4877塊印有國旗的擦膠,拼成李光耀肖像,被李瑋玲形容像中國文革。(網上圖片) 用4877塊印有國旗的擦膠,拼成李光耀肖像,被李瑋玲形容像中國文革。(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昨晚在Facebook貼文反駁胞妹,有關他為建立王朝而濫用權力的言論,指這些指控完全不實。李顯龍認為其父親,建國總理李光耀逝世一周年,舉辦追悼活動是向他表達敬意,而不是胞妹李瑋玲所指,這樣做是濫用權力。李瑋玲早前發帖文,批評哥哥李顯龍為父親舉辦「英雄膜拜」式的追悼活動。李瑋玲又表示,不再為新加坡報業控股公司,包括《海峽時報》撰文,因為編輯不許她有言論自由。《海峽時報》反駁稱,編輯審稿要維護水準,跟言論自由無關。李瑋玲不滿新加坡媒體「英雄式崇拜」李光耀,3月25日在臉書撰文說,新加坡在李光耀去世一周年就辦紀念活動,為時太早。

 

李瑋玲不滿父親被神化膜拜,與兄長李顯龍鬧翻。(網上圖片) 李瑋玲不滿父親被神化膜拜,與兄長李顯龍鬧翻。(網上圖片)

 

批膜拜式追悼似中國文革

該文舉毛澤東與邱吉爾為例,請讀者比較兩者的去世時間與首次紀念的時間之別,以及兩者紀念方式的差距。她指出,毛澤東死後一年就辦大型紀念儀式,包括蓋成紀念堂及屍體進入玻璃棺,邱吉爾則過世50年始見紀念,而且主題集中於邱吉爾的精神遺澤。她說,李光耀本人一定寧願後世緬懷他的精神;過分紀念,徒令後世誤解他是追求虛名之人。她還指名批評《海峽時報》3月21日的頭版:以〈吾父吾國吾旗〉為題,照片是一百名新加坡青年用帶有新加坡國旗的擦膠拼成李光耀肖像,如此陣仗,使她想起1970年代中國大陸文革。她說,那些時間與資源何不用在對新加坡更有意之處。李瑋玲長期為報業控股旗艦英文報章《海峽時報》撰寫專欄,過往甚少在臉書公開發表文章,上月25日卻在臉書發表題為〈李光耀會為在他死後僅一年所受英雄式崇拜感到畏縮〉的長文,明言自己是因不滿《海峽時報》3月21日的頭版而撰寫此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