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眾志」成立 各方劍指立會

2016-04-11 13:28:30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眾志」黃之鋒(左)、羅冠聰(中)、黎汶洛出席今早商業電台節目。 「香港眾志」黃之鋒(左)、羅冠聰(中)、黎汶洛出席今早商業電台節目。

【香港輕新聞】由前學民思潮黃之鋒、周廷、前學聯副秘書長羅冠聰組成的「香港眾志」昨日正式成立。近期多有本土派青年團體成立政黨,劍指立法會選舉,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指點「眾志」前景,另一方面,亦有文章透露建制、功能組別的立會佈局。

去年區議會選舉時,已有多個雨傘運動結束後成立的青年團體參政,近期更多政黨如雨後春筍成立,《東方日報》「大道之行」評論文章就形容今屆立會選舉是「大混戰」,認為是史上最難預測結果的一屆,並指最受威脅的並非傳統泛民,而是激進派人民力量及社民連。

《蘋果日報》刊登的傳統泛民大佬、工黨何秀蘭文章則指,香港政治團體的格局經歷過佔領運動,呈現「去組織、碎片化」特徵,惟認為架構缺位的廣場政治模式無法與政府有效周旋,不過因為「香港眾志」的組織者有豐富組織經驗,因此看好「眾志」,並希望將來能在議會中團結為更大陣營,「阻止政府胡作非為」。

同樣刊登在《蘋果》的前學民發言人張秀賢評論文章則點出幾個「香港眾志」不足。文章指,「眾志」關於「介乎本土與泛民」的自我定位,或令其陷入兩面不討好的尷尬位置,又指香港史需要單獨成科、支援新移民等政綱亦雖然新穎,但缺乏紮實的論述,促組織眾人小心闡述,否則「這樣隨意提出年份和口號(指「香港眾志」提出10年推動香港前途公投),實與街市買菜無甚分別。」

另一方面建制內部的9月佈局亦出現相爭局面,《信報》「香港脈搏」的余錦賢文章指,建制派的新老交替正加快上演,新民黨推大狀新人容海恩,引述黨內人士指其專業形象緊貼該黨支持者,惟擔心她知名度不高。文章又透露容海恩獲葉太提拔隱現中聯辦「手影」,「中聯辦一向渴求專業建制人選,最初係有全國政協向中聯辦推薦,後者再同葉太牽線,之後大家就一拍即合。」

余錦賢文章又指,自由黨田北俊計劃交棒黨友李鎮強,不過上屆選舉中自由黨未獲「中聯辦祝福」,全憑田少知名度獲勝,料今次交棒是場硬仗。文章又援引自由黨中人分析,指新民、自由兩黨在是否支持梁振英上有分歧,票源重疊情況未必嚴重。「始終佢哋係支持梁振英,我哋係有嗰句講嗰句,你睇葉太在『行李事件』要撐CY就知。」

以往多有政局內幕爆料的《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則分析功能組別的戰局,指教協改選結束,保守派高票當選,擊潰激進派,料教協會繼續支持葉建源競逐立會議席。文章又指,教育界中泛民基根穩固,即使屆時有人挑戰葉建源,「和理非非」的路線不會改變。

By 2016-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