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狠批「私事特辦」

2016-04-11 14:12:4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人民日報》今日刊登署名文章狠批「私事特辦」,似不點名批評梁振英。 《人民日報》今日刊登署名文章狠批「私事特辦」,疑似不點名批評梁振英。

 

【香港輕新聞】正當特區政府各層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親中報章等等,為了梁振英女兒梁頌昕在機場疑似獲得「特事特辦」,由航空公司職員將遺留在大堂的行李直接送至登機閘口一事,全部挺身努力「拆彈」之際,中央官媒《人民日報》今日在「要聞4」版「人民論壇」刊出一篇署名文章,題為「特事特辦,還是少些好」。文章內容雖然完全沒有提及梁振英被指疑似「濫權」事件,但內裏一些批評,如果「代入」今次事件,又似乎合用,至於今次「人民論壇」是否代替中央領導發聲批評梁振英,還是只是時間上的巧合,就讓一批死命護主的官員及全港市民自行判斷。

批評「特事特辦」變「私事特辦」

文章指出「特事特辦」在改革開放初期,刺破僵化體制,讓社會快速發展。但「特事特辦」容易被濫用和誤用,文章舉例,有官員以「特事特辦」之名,暗行「私事特辦」之事,若動輒「特事特辦」,突破既定規則,則與法治社會相去甚遠,必會導致違紀違規不斷,社會運行秩序混亂,特權、潛規則盛行。文章認為,依法依規是大勢主流,「特事特辦」應該逐漸淡出。文章雖然引述一些內地官員的現象,但部分描述,又似乎適用於今次梁振英被指「濫權」事件,可被視作「不點名」批評。

內容完全可以「代入」梁振英事件

「特事特辦這把利劍,就看掌握在誰手裡。秉持一顆公心,它就能刺破僵化的規則束縛,更好為民造福。但若心懷「小九九」,它就會繞開各種正當規則,破公義而開私門。這話只說對了一半。實踐表明,好心也未必都能辦成好事。正確的事,也需要正確地辦。現代公共治理,規則制度是最基本的元素。若動輒特事特辦突破既定規則,對制度失去基本敬畏與遵從,則與法治社會相去甚遠,必然導致違紀違規不斷,社會運行秩序混亂,特權、潛規則等盛行 ..........即便遭遇危急時刻、突發事件,相關應急處理機制也日漸健全,極少需要傾注特殊的行政資源,繞過規定的處理流程。在現行公共治理中,主要矛盾是不按規矩行事的問題,而不是規則不適宜必須突破的問題。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依法依規是大勢是主流,特事特辦應當逐漸淡出我們的思維視野與行為習慣,決不能大行其道。如果遇事總想特殊對待,有問題總依賴超常手段,決不是社會的福音。即便在規則闕如或已不適應需要等特殊情況下,有些事情需要特事特辦,也要有“特”的規矩,在法治軌道下依法辦理。」

《人民日報》代領導人傳遞信息

《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獲毛澤東親筆為《人民日報》題寫報名,以示對其重視,《人民日報》通過刊登特約評論員文章,以委婉的手法傳遞北京官方對國內和國際事務的看法。國內外政情觀察家通常會從《人民日報》內文章的一字一句,探求中共中央想表達的真正含義以及某些中國所獨有的政治訊息。《人民日報》刊登文章的位置遠比文章內容重要。大量文章的政治觀點和思維都體現著官方的態度,尤其是《人民日報》的社論依然被視作高度權威的官方態度和政策走向。今次「人民論壇」放在「要聞4」版上半部,地方相當重要,而且不是刊登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就是要讓全國人民閱讀,顯示當局對此事的重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