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特首行李門:「私事特辦」入香港?

2016-04-12 13:03: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2 觀點

【香港輕新聞】繼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發表公開信表示,絕不與任何踐踏香港航空飛行安全的行為妥協之後,《人民日報》昨日刊登評論文章,狠批有官員私事特辦(點擊查看相關報道),引發公眾對中央不點名批評特首梁振英妻女「行李門」的猜測,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事件發酵。

《明報》、《蘋果日報》今日社論均關注,機場前線人員與民航處、機管局及保安局等長官關於遺漏行李「同行同檢」或「代行代檢」的原則不一致。擔憂若依從後者,一方面會削弱機場保安,另一方面若行李遭人掉包,或令代領的前線人員背負法律責任。《蘋果》就質疑,長官不與前線站同一條線,是對機場保安標準的理解不同?還是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大公報》刊登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的評論文章,她在文中指,以自己逾40年的旅遊業從業經驗,認為梁頌昕獲職員代為取回行李是常見的情況,又指目前有人不理會事件真相及背後因素,對特首刻意扭曲抹黑,是為了製造社會矛盾、撕裂社會。

《蘋果》刊登的理大社會研究政策中心主任鍾建華評論文章就指,建制人士的這種說法雖為轉移視線,但並非全無道理,文章認為,因為特首一家過往多有惹人質疑的做法,香港確有很多人不信任梁振英,因此公眾對他處處設防、在今次事件中反應特辦強烈,也是可以理解。

《明報》的潘小濤評論文章則指,現時不僅是香港人不滿梁振英,西環及負責港澳事務的京官亦對他多有不滿,不過並非因其濫用特權,而是不滿「梁振英一家太能『惹事』」,擔心9月建制派的選情,會因這件完全屬梁個人問題的事件受衝擊,屆時恐要「揹鑊」,因此大怒。

另一方面,《人民日報》昨日刊登評論文章,批評內地官員「私事特辦」的不良作風,雖未直接提及特首「行李門」,但字裡句間均可代入事件。《蘋果》社論就憂慮,「行李門」事件將成為內地常見的「等埋要客」等官員享受的「飛行特權」風氣,引入香港的突破口。

By 2016-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