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陳章明三改其口 深陷公關危機

2016-04-14 13:23:0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4 觀點

【香港輕新聞】新官上任一身鑊,平機會新任主席陳章明剛剛走馬上任,便被踢爆「秘撈」沒有申報,事後面對記者提問又前言不搭後語,被轟公關技巧奇差。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文章關注事件,有評論促陳章明辭職,亦有評論引述政界人士指事件並未上升至「誠信」問題,泛民難以拉其下馬。

《蘋果日報》今日「蘋論」回顧陳章明曾誤將「同志」稱為「老同」(吸食白粉者),贊成開設難民營等「斑斑劣跡」,指之前的言論只體現出陳章明無知及迎合建制的立場,而今次事件中,陳一日三改其口、躲閃回應,則反映他大話連篇,「誠信破產」,認為陳沒有資格擔任平機會主席,更失盡學者應有的誠信及尊嚴,促其辭職。

《明報》「聞風筆動」的李先知文章則引述建制派人士,指以上表現只是因陳並非政界人士,對此類事件完全不敏感,相信他並未刻意講大話,加之8000元金額不大,認為事件尚未上升至「誠信」問題,不過亦指陳「擠牙膏式」的回應「公關技巧奇差」,形容事件「不幸」。

文章續指,建制認為泛民難以因此將其拉下台,或將火燒至梁振英身上。另一方面,平機會是獨立法定機構,主席受遴選委員會推薦後獲特首委任,而出事之後政府亦難以表態,以免被指責干預平機會運作,因此陳章明是去是留,全看他本人如何化解,及能否承受輿論壓力。

李先知文章及《東方日報》今日正論均指,平機會歷任主席幾乎個個醜聞纏身,上任主席周一嶽屢遭傳媒批評,被轟「廢鑊」,亦曾發生過王見秋離職事件。《東方》正論就形容是平機會「一蟹不如一蟹」、「臭罌出臭草」。

《東方》又指,陳章明早前是被遴選委員會是從140多位候選人中選出,本應是百里挑一的人才,卻頻發醜聞,質問到底是遴選會識人不明?還是香港缺乏人才?文章續指,不僅是平機會所託非人,本屆政府管治班子亦是「拉雜成軍」,多名問責官員身陷醜聞,而無能政府不知自我反省,反而自我感覺良好,直指是「爛泥扶不上壁」。

By 2016-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