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權報告指李波事件乃國安所為

2016-04-14 13:59:2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務院今年人權報告對香港作出多項批評。 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今年對香港作出多項批評。

 

【香港輕新聞】美國國務院發表一年一度的人權報告,指本港最重要的人權問題是市民透過自由及公平選舉,去改變政府的能力有限;本港新聞和言論自由受限制,以及對學術自由出現新的關注。報告提到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等人失蹤事件,指五人在去年十月至十二月,分別在香港、中國內地及泰國失蹤。他們工作的銅鑼灣書店出售批評中國領導人及中共的書籍,認為失蹤事件涉及中國國安人員。

政府的透明度下降

在言論及新聞自由方面,報告引用香港記者協會的數字,指新聞自由指數下跌,自我審查情況增加,政府的透明度下降,越來越選擇性披露消息。報告又指,本港並無執法人員使用酷刑及不人道的報告,但去年本港有警察過度使用武力的報道,認為警方侵略性的策略阻礙集會自由。

傳媒自我審查控制報道內容

報告認為,本港新聞、言論及學術自由受到限制,傳媒自我審查及控制報道內容的情況持續,大部分傳媒機構及負責人在內地都有業務,本港的傳媒亦要面對暴力事件。報告又提到港大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一事,是港大首次拒絕物色委員會推薦的人選。

警方加強打壓集會自由

報告又認為,港府基於政治原因拒絕發出簽證給異見人士、警方隨意拘捕及扣留參與社運人士,加強打壓集會自由,並透過侵略性的方式,阻礙集會自由,另外,社會上亦有歧視少數族裔的情況。

特區政府否認有關批評

特區政府反駁美國人權報告對香港的評論,重申港府一直按照《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市民的各種權利,外國政府不應干預特區的內部事務。發言人回應有關李波失蹤事件時指,本港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及《基本法》處理特區的事務,根據香港法律,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在本港無權執法。除了在法律准許的情況下,不能容許任何人或任何機構進行未獲授權的執法行動,所有香港境外的執法人員,如果在香港執法,都是違反本港法律。

政府發言人又表示,堅決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支持新聞工作編輯自主的原則,不會容忍任何不論是否針對傳媒的暴力行為。在學術自由方面,港府一直致力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而就香港大學委任副校長一事,職位是由校務委員會按訂明的條款和條件委出,政府在事件上並無任何角色。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