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為何朝鮮多「脫北」事件?

2016-04-14 18:11:20
C83C98BF-9533-4040-AEE3-433082BF0F6F_cx0_cy13_cw0_mw1024_s_n_r1

朝鮮人包括官員、軍人和百姓,他們背棄獨裁政權,投奔韓國或其他國家,統稱為「脫北者」或「脫北人士」。多年以來,由於政治上的不堪或經濟上的困苦,「脫北」的情形就時時發生,在高峰時期,每年有超逾2000人「脫北」。金正恩上台後,加強了朝中邊境的管制和戒備,「脫北」人數減少近半,但外交官變節及精英階層的「脫北」則有所增加。

最近一宗「脫北」事件,本港媒體廣為報道,那就是:朝鮮為了賺外匯派駐外國的一家朝鮮餐廳,包括1名男經理和12名女員工,總共13人集體「脫北」,到了韓國。4月8日,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指出,過去在朝鮮駐外餐廳有員工「脫北」逃至韓國,但像這樣同一間餐廳共有13人集體投奔,則屬首次。可能由於外交上的顧忌,或因其他原因,鄭俊熙沒有詳細公布這些人的「脫北」路線,甚至連餐廳名稱都不說,只表示韓國從人道主義出發,尊重這些人的意願接受他們的投誠。

其後,有消息人士陸續透露內情。原來,這是一間設在中國浙江寧波的朝鮮餐廳。朝鮮在外國派駐了大約100家餐廳,其中90%在中國。那麼,這家餐廳集體「脫北」的13人,是否由中國直接去韓國?答案:不是。他們以「旅遊」為名,先去泰國,再去老撾,然後再到韓國首爾。據其中一名「脫北」者說,他們在朝鮮時認為,韓國雖相鄰,卻因敵對而遙遠。但這次行程,3天2夜,投奔自由,終於到了首爾。

外界看這13人的行程,認為是中國「默許」。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表示,這些朝鮮餐廳服務員是「合法從中國出境」。這樣的回答,在中朝友好之下,已顧及朝方的「面子」。所以,朝鮮官方只是向中國當局表示「遺憾」。但朝鮮在日本辦的官媒《朝鮮新報》(朝鮮根本沒有私營媒體)則發文,題為《針對協助對朝鮮敵對政策鄰邦的冷酷評價》,文中稱:「有聲音在批評中國變節」又說「連重視體面和名份的一些大國也屈服於美國的強迫和要求之下」。《朝鮮新報》這樣說是毫無道理的。國際社會都認為這件事中國做得合法、合理、合情,因為,此事符合民主、自由、人權。

這些「脫北」者還表示,他們到了外國(中國)工作,包括透過電視、電影、報刊,才知道自由的可貴,而朝鮮體制則沒有希望。他們在中國也明白了甚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外界普遍認為,這次集體「脫北」事件的成功,其背景是聯合國安理會2270號決議通過對朝鮮的嚴厲制裁。不管怎麼說,從人權角度出發,13名朝鮮餐廳員工有權作出他們自己的選擇。據消息人士稱,還有數名餐廳員工仍在第三國停留,可能是在等安排。

朝鮮人的「脫北」,有多方面的原因,主要有兩條:其一、朝鮮是一個封閉國家,政治上施行高壓手段,生活上沒有自由,這在21世紀,可說是一個特殊的、極端的例子,以至很多朝鮮人有擺脫「政治枷鎖」之意。其二、朝鮮是一個貧窮國家,尤其是多年來糧食生產始終不足,常常令人有「糧荒」之噳。人類有追求好生活的天性,包括富足的生活,因而不少朝鮮人為了「追求好生活」而產生「脫北」之意。除了上述兩個主要和普遍的原因,另有一些人(主要是官員、軍官和精英分子)為了政治和官場的傾軋和人事鬥爭,處於下風波者,很可能選擇「脫北」藉以「保命」。不論如何,「脫北」總有「脫北」的理由,例如前述朝鮮餐廳13名員工的「脫北」理由,完全可以形容是「追求幸福」。中國當局讓他們「合法出境」,他們心中的感激,那是「盡在不言中」了。這也是人之常情,大家心照不宣可也。

執筆本文時(4月12日),還看到一則新聞,說的是非常罕見有兩名朝鮮高官先後「脫北」投奔韓國,其中一人是朝鮮偵察局負責對韓諜報的人民軍大校,另一人是朝鮮駐非洲某國外交官,因擔心遭政治清算及人身安全而在去年5月舉家投向韓國。前一名大校據說相當於兩星中將,是至今「脫北」者中軍階最高的一人。此人的變節,對朝鮮諜報工作帶來的損失不難想見。韓國方面只是確認此事,但未透露詳情。這是可以理解的,一來尊重當事人不好說太多,二來給大家留下一些想像的空間,這樣才讓世事更有味道。

朝鮮一宗又一宗的「脫北」事件,照常理應該引起朝鮮當局的反思及反省,問一問:為甚麼?從而引發兩件事:一是政治上應進行改革,走向法治,走向民主自由和尊重人權;一是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真正為朝鮮人民謀幸福。另一件事也值得一提,就像有「脫北」者所說:「如果把花在核試驗上的錢用來供給每人一袋米,老百姓就會磕頭感謝。」旨哉斯言。這才是朝鮮人民的心聲。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4-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