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民主黨撐財爺 林鄭亦加入特首逐鹿?

2016-04-15 13:01:5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415 觀點

【香港輕新聞】現時距離2017特首選舉尚有近一年的時間,而各方人士早已吹響選戰集結號。民主黨在梁振英上任以後首次支持財政預算案通過,引人猜測他們撐財爺曾俊華上位;另一廂,港府二把手林鄭月娥發表關於特首候選人,需在選舉時公佈管治班子的言論,亦引發公眾對其欲劍指特首的遐想。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特首選舉前哨戲。

以往多有政治放料的《明報》「聞風筆動」專欄,今日關注北京對特首人選的態度。文章引述消息人士指,現時中央尚未有定論,具體人選將配合對港政策是溫和抑或強硬的路線走向,並指中央最早將於5月召開會議,所制定的策略基於未來香港對中國發展的作用及定位。

文章指,消息人士相信,負責港澳工作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月中訪港,就是為策略制定做拍板前的最後「收風」;又透露近期來港調研的人士,已與包括泛民在內的各方勢力秘密會面,關切港獨勢力是否已成氣候,及香港可接受的特首人選。

香港方面,民主黨表示將為財政預算案投贊成票,是現任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首次撐預算案。《蘋果日報》的李慧玲專欄及《經濟日報》「有政戲」文章均指,民主黨此舉意在向北京釋出支持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訊息,符合其「Anyone but CY」的策略。

兩篇文章又關注立會上關於預算案的討論,建制貶(葉劉稱曾俊華學問令人失望;蔣麗雲說他「忙於政治化妝」;「唐營」林大輝則直指其欲染指特首之位)、泛民撐,角色「對調」。李慧玲認為,這是因為北京遲遲未對特首人選有定論,建制便只能明爭暗鬥。「有政戲」則指,公民黨梁家傑與自由黨田北俊計劃研究泛民、商界合作推舉一名人選,惟泛民尚未就此討論。

另一方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早前建議,特首候選人要在競選時公布管治班子。《東方日報》「龍吟虎嘯」專欄就指,林鄭或以親身參與「拉雜成軍」管治班子的經歷,出於「一片好意」提出建議,惟《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和問責高官必須由中央任命、各司局長由當選行政長官者提名,林鄭的建議不僅違憲,而且「政治很不正確,該打手板」。

李慧玲則認為,林鄭此舉直擊CY「冇朋友的要害」。同樣刊登在《蘋果》的自由撰稿人樊國基評論文章就指,若林鄭欲「鹹魚翻生」,並非沒可能,以其「OK的頭腦」、豐富的從政經驗,以及較CY為高的民望,且同樣「聽話」,認為林鄭「加入逐鹿優勢多」。

By 2016-04-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