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政見勢成水火仍可和而不同

2016-04-15 14:57:51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20160415_064858000_iOS如果大家有看新電視台的《跟往矛盾去旅行》,不難發現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與社民連議員梁國雄(長毛)兩位政見勢不兩立的人在節目之中的相處其實並無問題。他們旅程之中更多度合作,例如為波蘭的貧困家庭準備聖誕禮物,做義工,參觀有關團結工會的「抗爭博物館」,最後一晚更在酒吧把酒言歡。

在今天香港藍綠兩營水火不容的大環境下,他們兩人的節目中的表現可以為年青一代帶來什麼啟示呢?

首先曽鈺成一向處事公正,他作為立法會中席面對越來越激烈的議會抗爭一向能依會議規則辦事,節目之中長毛更加透露曾鈺成會向他們通水表明他們在本節會議中有沒有發言時間,好讓他們選擇做秀之後被逐,還是乖乖坐下等自己的發問時間,然後才做秀被逐。

令我另眼相看的反而是長毛,雖然政見不同但整個行程長毛都非常尊重曾鈺成,兩人在當地女學生前用國語互數對方政見時亦只動口,沒有過激表現。而在博物館內兩人對八十年代波蘭團結工會工運的言論更顯得兩人政見其實十分相似,兩人皆偏「左」只是一個是建制左,一個是激進左。

整個節目令我看到兩位皆能做到和而不同,實在值得所有政治人物學習,在議會內勢成水火,議會外仍然可以尊重老對手。兩位不傀為各自陣營代表人物。可惜曾鈺成即將退休,長毛在新一代激進本土派參選的下一次選舉連任難度大增,和而不同在下一屆立法會可能成為絶唱。

By 2016-04-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