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鋼鐵會議台灣投訴遭大陸打壓

2016-04-19 13:28:1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在布魯塞爾參加國際鋼鐵會議的台灣代表團遭大陸代表指職級不夠高級,被拒絕參加會議。 在布魯塞爾參加國際鋼鐵會議的台灣代表團遭大陸代表指職級不夠高級,被拒絕參加會議。

 

【香港輕新聞】台灣的馬英九總統卸任在即,大陸似在收緊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代表昨日再在國際舞台遭大陸代表打壓,台灣代表團昨天出席比利時與經合組織舉辦的國際鋼鐵會議,大陸代表以台灣代表職級不夠高級為理由,台灣代表團被迫離席。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已向比利時政府抗議,後續的會議台灣代表團原則上仍會如期參加。

台灣以對話夥伴應邀參加

這場由比利時政府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共同舉辦的國際鋼鐵會議,昨天起在布魯塞爾召開,台灣代表團雖非經合組織會員國,但以對話夥伴身分獲邀參加會議。雖然受邀與會,昨天代表團卻在大陸的抗議下,無法順利參與會議。儘管代表團積極爭取,但在主辦單位比利時政府出面要求後,仍被迫離開會場。台灣駐歐盟代表處隨後召開緊急會議商談後續處理事宜,並已經向比利時政府提出抗議。另一個主辦單位經合組織因為總部設在法國,將由駐法國代表處協助處理。至於後續會議是否參加,相關人士表示,除非有其他指示,原則上後續會議還是會如期出席,若是再碰到類似情況,也會繼續爭取。

2005年起參與一直無問題

台灣的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徐佩勇上午在記者會表示,台灣2005年起以觀察員身分參與OECD鋼鐵委員會,過去每次開會都積極派員參與並做出具體貢獻,獲得OECD及各會員國肯定。這次台灣代表團由經濟部工業局組長沈維正率團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辦的會議。會議分兩部分,首先是4月18日的「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結構調整高階會議」,及今天舉行的鋼鐵委員會會議。徐佩勇表示,4月18日會議分為上午、下午,上午開放業界代表參與,台灣代表團順利參加,發生問題的是在下午限定官員參與的對話會議,因為大陸干擾而退場。

已透過陸委會向大陸抗議

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昨天會議由比利時政府及OECD共同主辦,據了解,大陸代表向比利時交涉,要求台灣代表團退場的理由是「台灣代表團長的位階並非高階」,但台灣代表團長位階與其他代表團相仿,台灣過去也都是派組長級位階參與會議。徐佩勇表示,過去舉辦鋼鐵委員會時,台灣代表團都有參與限定高階官員參與的對話會議,並沒有問題。有關大陸打壓台灣代表團出席昨天下午高階官員對話會議,台北當局已經透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向中國大陸表達嚴正抗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