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新老交棒 新人盼前輩抬轎吸票

2016-04-21 13:31:2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12立法會

【香港輕新聞】今屆立法會選戰即將拉開帷幕,除多個青年團體相繼成立,欲躋身立會,各傳統政黨亦積極佈置戰局,為實現新老交替及吸引年輕選票,紛紛派出新人出戰(點擊查看 民主黨立會佈局 三老將帶四新丁

民主黨立會佈局 三老將帶四新丁

【香港輕新聞】民主黨昨公佈9月立會初步參選名單,由三名老將加四名新丁勝出初選。變性人梁詠恩黨齡僅兩年,但民調大熱...

" target="_blank">民主黨初選名單)。今日傳媒評論文章關注9月選戰,有文章分析指,年輕選票影響力或不如社會普遍預期,亦有評論關注走第三路線的新思維如何迎戰。

《明報》今日「筆陣」刊登蔡子強、陳雋文文章援引政府的投票數據,分析指雨傘運動過後,全港各年齡層人士投票率均錄得上漲,18至40歲人漲幅尤其突出達7%左右,惟21至25歲漲幅微弱,與長者相若僅達2%左右;又指,香港近年「少子化」,年輕選票佔全港12.74%,仍遠遜於61歲以上長者的33.12%。文章認為,在可見的未來,年輕選票的影響力仍遠低於長者。

以往多有政治爆料的《明報》李先知專欄,今日再透露多個黨派的選戰佈局,指欲上位的新人知名度不高,盼可獲星級老將排在名單第二位,為自己吸票,以順利完成黨內的交棒。文章指,民主黨出選跑出新東的林卓廷民調不理想,希望能獲劉慧卿加持;跑出港島的許志峯本希與單仲偕合組名單,但近日身陷換馬風波,最終能否代表民主黨出戰,仍存變局。

文章又透露公民黨出選名單亦有變動可能,本有機會出戰九龍東的譚文豪,個人希望與黨魁梁家傑合組,惟其民望不盡理想,或由未有報名的陳家洛取而代之,而陳本希望藉「超級區議會」競選議席,而去年區選時落敗。兩人均表示,對計劃不知情。

建制方面,李先知文章指,因民建聯憂港島配票,已得曾鈺成首肯的張國鈞最終能否獲這一元老抬轎吸票,未有定數;工聯會郭偉強期循港島出選,打算由知名度較高的吳秋北排在第二位。

《經濟日報》傅流螢則透露,今屆立會選舉功能組別亦有大舉變動,兼任人大代表的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有意退位,直言因泛民拉布、街頭抗爭文化進入立會,對議會工作感意興闌珊,會把精力放在人大工作上。文章又指,金融界初步確定,其接任者是身兼多項公職、出身銀行世家的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

另一方面,余錦賢在《信報》「香港脈搏」專欄關注新思維選戰佈局。文章指,民眾對其大力倡導的「第三路線」定位不明,質問與民協的「又傾又砌」,或與溫和建制派有何分別?而且以往新思維發言多令人質疑其是否是親建制立場,在2月新東補選中,黃成智參選更被認為是為界公民黨楊岳橋的票。

文章指,在現時愈來愈講本土的社會氛圍,新思維倡議與北京溝通交流,是否合時宜?又透露,該黨的選戰佈局是希望知名度較高的老將狄志遠皮甲上陣,但有黨內人士擔憂,如果狄志遠都落敗,是否意味著「時代並不需要新思維這個政黨」?

By 2016-04-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