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前途決議文 公民黨與民主黨立場有別?

2016-04-22 13:26: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繼多個青年政治團體提出香港2047命運自決後,近日30多位泛民中青代聯署《香港前途決議文》,亦加入自決行列(點擊查看 【全文】《香港前途決議》聯署「蝦碌」 青政、本民前、眾志「被泛民」

【全文】《香港前途決議》聯署「蝦碌」 青政、本民前、眾志「被泛民」

【香港輕新聞】今早網絡及傳媒流傳一份《香港前途決議文》宣言,惟簽署者有兩個版本,其中一個版本的參與聯署人除各泛民...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今日多間本港傳媒關注已成為非建制立會選舉主旋律的「自決」議題,有評論透露參與決議文的聯署人數相差甚大,反映兩大泛民政黨公民黨及民主黨,在香港前途的立場上已走上不同方向。

由30多名傳統泛民政黨中青代黨員聯署的《香港前途決議文》,強調以和理非非的抗爭手法,2047年後透過「內部自決」實現「永續自治」等4大主張。《大公報》、《文匯報》就批評有關主張是「司馬昭之心」,披著自決外衣,實為主張港獨。《文匯》更指,在立法會選舉即將舉行的背景下,一班泛民等候上位的中青黨員(點擊查看 【紙媒觀點】新老交棒 新人盼前輩抬轎吸票

【紙媒觀點】新老交棒 新人盼前輩抬轎吸票

  【香港輕新聞】今屆立法會選戰即將拉開帷幕,除多個青年團體相繼成立,欲躋身立會,各傳統政黨亦積極佈置戰局...

" target="_blank">各大黨派新老交棒安排),拋出「自治、自決」宣言,是不敢明目張膽撐「港獨」,但又想攫取激進選民的選票之舉。

《經濟日報》的傅流螢「有政戲」專欄則引述民調數據指,本港市民有69.5%認同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手法,自認是溫和、中間的選民更人數過半,認為溫和主張仍是泛民支持者的主流意見,在選舉中大有市場。文章又強調,本土不是港獨、激進派專利,連民建聯、港府都有自己一套本土論述;又透露民主黨正草擬一份講述其本土定位的宣言。

此外,傅流螢文章與《明報》李先知專欄均關注,該決議文雖以個人名義聯署,但各黨派參與人數並不均衡,泛民中兩個大黨,公民黨有20人參與,而民主黨只有5人聯署。李先知文章就指,決議文對公民黨有頗大好處,因該黨早前發表的《十周年宣言》並指定位不清晰,又引述黨員鄭達鴻稱,黨內大多數人對決議文抱類近思想,指該黨將以自決作選舉議題,不過亦強調公民黨談自主和本土,不是談港獨和激進。

反觀民主黨,李先知則指後者要小心翼翼得多,援引黨內消息指,民主黨已有共識反對港獨,但對於自決的立場及論述就未有一致說法。有黨員認為在支持民主的原則下,港人自決權,但如果港獨是選項之一,黨就應呼籲人民反對;亦有黨員認為自決只是一種民意施壓,作用不大;有黨員就覺得「自決」提法已觸及中央神經,不建議觸動北京的底線。

以往多有中央放風消息的傅流螢文章就指,中央的確認為決議文中的「自決」字眼有傾向港獨,認為不能接受。李先知文章指工聯會黃國健認為,若中央日後認為香港情况失控而出手,「香港未必承受得起(後果)」。

By 2016-04-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