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工會限鍾天祥今下午5時前撤回炒人決定

2016-04-25 11:42:5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左)因炒姜國元,曾遭編輯部員工包圍理論。(明報員工協會fb圖片)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左)因炒姜國元,曾遭編輯部員工包圍理論。(明報員工協會fb圖片)

 

【香港輕新聞】《明報》上周三凌晨以「節流緊縮」為理由,辭退筆名安裕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到了昨日(周日),《明報》副刊「星期日生活」3位專欄作者將「地盤」開「天窗」向社方表達不滿,總編輯鍾天祥前晚(周六)10時發現,曾命令印刷廠停機改版,企圖力挽狂瀾,最終因編輯部未能配合,天窗無法填補,只能在三個天窗上加上「編者按:」重申社方炒人立場。明報職工協會已向來自馬來西亞的《明報》總編輯鍾天祥提出3項要求,包括:1、承認處理封窗手法錯誤;2、撤回解僱姜國元決定,就粗暴解僱安排負責及道歉;3、與以及交代營運情況,任何節省資源方案需諮詢員工及工會代表,並需獲編輯部管理層共識;並限令今日下午5時前回覆,若不獲回應行動將升級。

昨日《明報》副刊開了3個「天窗」,以示對姜國元遭解僱的不滿。 昨日《明報》副刊開了3個「天窗」,以示對姜國元遭解僱的不滿。

 

三專欄作家開天窗撐安裕

被辭退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過往於《明報》副刊「星期日生活」撰寫「安裕周記」專欄,昨日有3名「星期日生活」作者的專欄「開天窗」,以示不滿姜國元被裁退。「開天窗」的作者當中,欄目「法政隨筆」的余若薇題目為〈安裕不安 明報不明〉;欄目「三言堂」的吳志森題目為〈欲悲聞鬼叫 我哭豺狼笑〉,另註明是「安裕常引述的1976年天安門詩抄」;欄目「女人心」的陳惜姿題目為〈明報炒姜 不明不白 樑柱砍斷 日月無光〉。每篇文章後都有註明《明報》裁員的聲明內容。另外,漫畫家黃照達的6格漫畫中,其中5格分別有1至5個點,第6格則寫上「......我明」,然後畫了一張空了的電腦桌椅,椅子上畫了一件紅色風褸,那是安裕慣常穿着的風褸顏色。

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在上周三凌晨接獲通知被即時解僱。(北京師大浸大聯合國際學院網頁圖片) 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在上周三凌晨接獲通知被即時解僱。(北京師大浸大聯合國際學院網頁圖片)

 

鍾天祥停印刷機改版圖「封窗」

明報職工協會於facebook揭露,「星期日生活」開天窗版面前晚9時許交付印刷,原本休假的總編輯鍾天祥晚上10時許突返回編輯室叫停印刷,更一度提議「封窗」,經內部斡旋後天窗終獲保留,但需加入「編者按:」段落再付印。工會表示,2014年時任總編輯劉進圖被撤換,有專欄作者開天窗,當時未加入編按字句。《安裕周記》欄目繼續出現,但由「田心」執筆談及姜國元於關鍵採訪時刻的態度。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遭員工包圍理論,據聞他認為員工作反。(明報員工協會fb圖片) 《明報》總編輯鍾天祥遭員工包圍理論,據聞他認為員工作反。(明報員工協會fb圖片)

 

《明報》總編輯認為員工作反

據了解,鍾認為《明報》員工作反,稱若再有專欄作家開天窗,不排除抽稿。他稱若兩年前專欄開天窗時他已加入《明報》,會解僱容許開天窗的編輯,鍾亦一度要求用圖片填滿天窗。根據工會上載的第一版副刊,並沒「編按」。工會關注鍾企圖阻礙專欄作者表達自由,手法不能接受,憂慮他捍衞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決心及能力,對其做法感憤怒和失望,又指鍾煞停印刷程序導致明報經濟損失有違有效運用及節省資源的目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