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姜國元被炒 劉進圖案下集?

2016-04-25 13:15: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明報》執行編輯姜國元被解僱,職工會表示不滿抗議。(明報職工會FB圖片) 《明報》執行編輯姜國元被解僱,職工會表示不滿抗議。(明報職工會FB圖片)

【香港輕新聞】《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凌晨被解僱,事件繼續發酵,繼昨天出版的報紙有三個專欄「開天窗」,今日再有兩「天窗」。職工會要求總編輯鍾天祥今日下午5點前作出回覆,否則將會升級行動。今日本港多間傳媒刊登評論文章關注事件,有參與開天窗的作者吐露心聲,亦有評論認為姜國元被炒是報章前總編劉進圖被調、遇襲案的後續。

《明報》今日再有兩個專欄「開天窗」,譚蕙芸的專欄只有標題《安裕被炒不明不白 自毁長城有失報格》;李慧玲的專欄則只有英文標題《They Can't Kill Us All》。兩個專欄都加了編者按,重申公司需採取節流緊縮政策,裁減人手實非得已,又指編採方針保持不變。

李慧玲在《蘋果日報》專欄「壹錘定音」解釋「開天窗」事件原委,指多位《明報》專欄作者希望為姜國元被炒做點事情,以開天窗的方式抗議,但亦有作家猶豫,表示希望以專欄文章更好地向讀者解說《明報》之錯;至於工會披露鍾天祥一度想「封窗」,李慧玲表示,如果沒有內部抗爭,《明報》招牌會更加蒙羞,在報業史上有更大污點。

李慧玲又在文章中表示,新聞自由是香港人的,如果沒有公眾支持,《明報》老闆張曉卿、鍾天祥靠「取悅阿爺賺得多少人民幣」,靠權貴支持繼續盈利,報紙只會淪為「為權貴擦鞋」的廁紙,而姜國元被炒就因他為新聞自由服務。

同刊登於《蘋果》的專欄作家添馬男文章則指,姜國元被炒表面來看是又一次干預新聞自由,但實際上是2014年前總編劉進圖案的下集,指兩人出事前所處理的報道,均是披露權貴開設離岸公司隱藏財富逃稅的內幕。當年,劉進圖在報道出街後就被調走,不久又當街遇襲,下集終於在兩年後上演,主角正是他昔日的好拍檔姜國元。

添馬男指,張曉卿收購明報集團以來,原本一直尊重新聞自由,曾聘請多位有職業操守的新聞人主持編輯部,《明報》取態亦被定為中間偏泛民。而近年的做法一反常態,料與其在廣西、貴州的投資有關,指當媒體老闆「大陸投資越大,風險越高」,本地的「新聞自由空間就越細」。

炒人事件暴風眼《明報》今日刊登的梁美儀評論文章,則以作者本人早前與姜國元共事的經歷,指姜國元是極具親和力,無論其新聞專業觸覺,還是管理能力,都堪稱是報館內數一數二的領導人物,質疑怎可以「被視為冗員而裁掉」?

By 2016-04-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