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香港報告促中央尊重香港特區

2016-04-26 12:33:4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歐盟香港年度報告,促請中央政府尊重香港作為特區的安排。 歐盟香港年度報告,促請中央政府尊重香港作為特區的安排。

 

【香港輕新聞】歐盟發表香港年度報告,當中提到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員工失蹤事件,形容是香港回歸以來對基本法,以及一國兩制最嚴重的挑戰。報告指,雖然書店股東李波公開表示,自己是自願返回內地,但報告認為內地當局至今沒有一個可信的解釋,相信李波是遭到綁架,批評事件嚴重違反人權和基本自由,令人關注香港法治在一國兩制下的情況。

 

歐盟香港年度報告相信李波是遭綁架回內地,打擊香港國際商務中心地位。 歐盟香港年度報告相信李波是遭綁架回內地,打擊香港國際商務中心地位。

 

打擊國際商務中心地位

報告指,事件可能對香港的法治帶來持續影響,甚至打擊香港作為國際商務中心的地位,促請中央政府尊重香港作為特區的安排,同時提升香港居民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信心。

對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感遺憾

報告又對立法會去年否決政改方案感到遺憾,指普選能令政府取到更大認受性,解決社會問題,促請港府與中央政府重啟政改。報告亦提到本港經濟,形容本港旅遊業乏善可陳,旅客人數由去年開始下跌,對零售行業產生負面影響,不過報告指,本港的金融行業持續蓬勃發展,香港去年亦成為人民幣最大的離岸結算中心,相信能夠應付未來的挑戰。

政府:外國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的信心堅定不移,不會改變,批評有關報告妄顧事實,對香港事務罔加評論,無理指摘,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她又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方面都無權干預,要求歐方謹言慎行,停止對香港事務的干涉。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時表示,香港特區在《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原則下一直運作良好,外國政府和議會,不應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