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選舉結果才能影響中央策略

2015-09-02 16:11:14
無雙直傳

學研社成員,著有《全球化多面體:我們如何面對》一書。生於政治家庭,由細到大經歷無數次大、小選戰,由派傳單、貼海報到運籌帷握,決勝帷幕之內。深感大江東去,浪淘盡,不如神遊張家界。既厭倦政治,又離不開政治。閒時只好提筆論政,如風花雪月。

20150829035705702 港澳辦副主任馮巍

自從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和民主黨會面之後,訪間就有很多揣測,諸如:中央想統戰溫和泛民,孤立激進派;以示開明來緩和社會氣氛,以有利建制派選情;甚至有傳此次會面是重啟政改的試金石等等。以上的分析都有一定道理,但就目前來說,上述分析都言之尚早。

政改被否決已是客觀事實,要制定新的戰略,必需依據當時的客觀形勢。目前形勢不易掌握,佔中和政改時都有多個機構進行民調,結果出入頗大,甚至同一機構於不同時段所做的民調都有變化。何況現在處於「後政改」時期,零售業不景,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甚至鉛水風波,這些因素又會影響民意對政改的看法。

真真正正能體現香港政治客觀形勢的,還是快到來的區議會選舉和來年的立法會選舉。區議會選舉只是前哨戰,來年的立法會選舉才是打真軍。如果來年的立法會選舉,建制派佔了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席,那為何不盡快重新推動政改?反之,如果泛民大勝,政改之路必遙遙無期,中央自然以不變應萬變。

無論是統戰溫和派,抑或是孤立激進派等對泛民策略,都涉及今年和來年的選舉結果。如果泛民內部溫和派大捷,就表示市民認同和中央溝通,中央最可能的策略就是和溫和派妥協,找出一個雙方接受的方案。但如果激進派大勝,中央可能對港政策會變得更強硬,又或暗裡出手協助溫和派以制衡激進派。

即使是建制派大勝,建制派內部各黨派的成績,亦影響著中央如何制定政策。民建聯和工聯會等嫡系的大捷,自然能令中央更有信心推行自己心中所想。如果是壞孩子田北俊為代表的自由黨獲取好成績,那中央可能需要稍偏向懷柔政策。

因此,兩次選舉結果,特別是明年立法會選舉,才是中央對港政策的風向標。即使今年十一月中央港澳工作小組準備開會,對區議會選舉進行賽後檢討,預計會有初步方向,但真正戰役在明年的立法會選舉。因此,真正的對港政策必在明年立法會選舉後才露端倪。所以無論現今如何臆測,始終不能作準,要等兩次選舉之後,局勢明朗,才有機會揣摩中央心思。

By 2015-09-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