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診所誤將破傷風當流感疫苗接種

2016-04-27 15:34:4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衞生署診所發生打錯針事件,誤將破傷風疫苗當作流感疫苗接種。 衞生署診所發生打錯針事件,誤將破傷風疫苗當作流感疫苗接種。

 

【香港輕新聞】衞生署港島南區一間診所發生打錯針醫療事故,醫生為一名求診者注射流感疫苗時,竟誤打破傷風疫苗,病人並沒有出現不良反應。事發於2月23日,診所人員在一星期後點算疫苗存量時才發現出錯,即時聯絡該求診者解釋及致歉,之後安排檢查,當事人並沒有出現不良反應,診所亦為他補打原定接種的季節性流感疫苗。

郭家麒指屬於嚴重錯失

本身是醫生的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指,今次事件屬於嚴重錯失:「一般的醫療程序是要作出『三核五對』,這次沒做『三核五對』而打錯針,後果可以很嚴重,他舉例說如果不是打錯疫苗,而是打了抗生素,情況可十分嚴重。大家也知道有些病者對有些藥物,如抗生素有很嚴重的反應,甚至可以致命。」 郭家麒批評署方未有即時公布事故,及以「唧牙膏」方式提供資料,行為不智。衞生署指十分關注事件,並會督促診所人員在注射疫苗前,必須仔細核對資料,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兩種疫苗包裝相似易混淆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向傳媒稱稱,破傷風及流感疫苗均採用針筒包裝,若醫護人員未有查閱疫苗名稱,單憑包裝易將兩者混淆,加上若放置接近,醫護人員工作忙碌時,容易拿錯疫苗。他建議,醫護人員應將不同疫苗分開儲存,貼上明確標籤識別;接種前要做足核對程序,包括核對病人資料、疫苗名稱及劑量,減低出錯機會,否則打錯針後果可大可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