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馬屎埔村收地風波經歷20年難解決

2016-04-28 18:15:4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恆基保安員撤走,村民立即重奪被收土地。 恆基保安員撤走,村民立即重奪被收土地。

 

【香港輕新聞】這兩天恆基地產因收地與村民鬧得熱哄哄的粉嶺馬屎埔村,恆基代表指出,今次恒基要收回的土地是2004年購入,一年後向租客要求收地,與租客多次磋商,但11年後,租客仍拒絕遷出,聽來理在地產商的一方,但這場紛爭,原來是牽涉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及地產商在發展區內「落釘」收購農地的問題。

20年前已開始馬屎埔收地行動

馬屎埔原是香港的農業重鎮,農產品佔全新界的四成,九十年代開始,政府開始規劃新界東北發展,各大地產發展商聞風紛紛在新界東北「落釘」收購土地,政府計劃把馬屎埔改為住宅用途,從1996年開始,恆基地產收購村內約八成土地,並展開收地行動,馬屎埔高峰期有七百多戶,現在只剩下一百多戶,原本繁盛的馬屎埔村便因發展商收地而變得被荒廢。2008年,政府展開第一階段公眾諮詢,2009年11月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因著當年反高鐵運動的背景,一眾「被犧牲」的非原居民村落開始組織起來反抗,馬屎埔村亦變成另一個社運人士的基地,恆基的收地行動亦遇到阻撓,收地延續20年,到今天仍然膠着。

村民活化村境對抗地產商「荒廢」土地

2010年1月23日,在高鐵669億撥款通過後一星期,當局就新界東北發展舉行諮詢會,粉嶺北包括馬屎埔在內的四村村民組成「粉嶺北新發展區寮屋居民關注組」,在會上抗議,指「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已非政府收地發展,為的配合發展商的利益。馬屎埔村亦仿效菜園村運動,支援馬屎埔村落的支援者組成新界東北關注組。

社運人士搞導賞團助市民認識馬屎埔

新界東北關注組亦開始舉辦導賞團,讓市民認識這條「等待被發展」的村落,又揭發發展商未有妥善處理被拆卸寮屋的石棉瓦,危害村民健康。主要由當村農民組成的馬寶寶社區農場,也在2010年成立,並開始舉辦軟性活動,如2011年的「我愛我家 馬屎埔粵曲迎新歲」音樂會、馬屎埔清明河邊採桑節等。土地呼吸、港青創意藝術教育計劃及馬寶寶社區農場曾經合作在村內舉行音樂會,藉着音樂會活化村境,亦希望帶動參加者的同理心,一起關心大自然、關顧村民迫遷的事態發展。活動將由多個本地音樂單位表演,更有村民說故事,以及跳蚤市場等,讓大家徹底認識馬屎埔。亦吸引更多關心土地用途的社運人士加入對抗地產商的行列,以致每次收地都受到很大衝擊。

政府容許地產商原址換地火上加油

新界東北發展諮詢過後,恆基的迫遷行動在2013年繼續,政府在2013年修訂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提出「原址換地」政策,容許已圈地的發展商與政府換地發展。政府部門也開始行動,2014年村民黎先生被地政處迫遷,警方「加持」迫遷行動,在4月4日抬走抗爭村民並圍封農地。2014年中,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前期研究撥款在即,馬屎埔村民走出村落,到恆基主席李兆基寓所外示威。6月,財委會開始審議,示威者連日在立法會外集會。6月7日,村民曾衝進立法會,6月13日,村民及示威者再次衝擊立法會但失敗,數百人留守立法會示威區,被警察抬離,其中數人被拘捕。6月28日,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強行通過撥款。研究撥款通過後,村民又回到「日常」工作,抗擊地產商提早收地。2015年中,城規會雖收到逾40,000封反對意見書,仍強行通過新界東北發展大綱圖。

政府應多走一步解決紛爭

面對新界東北發展不可逆轉的巨輪,一群關注土地使用的社運人士,結合非原居民的村民,組成了保護馬屎埔村的力量,與地產商周旋,類似這幾天的收地衝突將會不時出現,其實政府在這方面是否可以做多一點,解決這場紛爭。

By 2016-04-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