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美版佔中」民主之春能否席捲全美?

2016-05-03 18:14:1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3 民主之春 3

【香港輕新聞】非暴力、霸占街道、民主選舉,香港人對這些字眼已經非常熟悉,而這相似的一幕上演於半個月前的美國華府國會大廈外。美國大選進入白熱化階段,美國民間發起這場被稱為「民主之春」的運動,表達反對金錢政治的訴求,期間上演被主流媒體忽視、被捕人數創當地最高等紛爭。這場對港人來說似曾相識的抗爭運動究竟因何而起?美國政治是否被錢權操控?香港輕新聞詳解「美版佔中」民主之春。

概述:4月2日 千人從費城徒步前往華府

4月2日,「民主之春」的參與者由美國獨立運動中心的費城出發,歷時10日徒步200多公里到達首都華盛頓,示威者們計劃在國會大廈外,進行一周的靜坐運動,要求國會採取行動,結束金錢政治,確保選舉自由公正。

「民主之春」強調這是一場非政黨領導的非暴力運動,歡迎任何認同該運動理念的人士參與不論是政客,抑或普通公民,無論是民主黨人,抑或共和黨人,再或者沒有任何政治立場的人士。運動獲得超過300個組織參與,包括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綠色和平等全美性組織。

0503 民主之春 2

4月18日,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莉出席籌款晚會的日子,亦是「民主之春」預定結束之日。希拉莉的籌款晚會每張門票高達數万美元,示威者們投擲美元抗議。在當天的示威活動中,有上千人參與,有示威者越過黃線,站在國會大廈的台階上進行抗議。警方要求他們退回到集會區域,但一些示威者拒絕服從。在多次警告無效后,警方開始「清場」。

為期逾半個月的示威活動就此結束。據「民主之春」發言人Peter J. Callahan估計,運動累計有1400至1500人以「聚集、擁堵或妨礙公共秩序」被捕。警方表示,被捕者所犯罪行均屬「輕微犯罪」,絕大多數人已處理完畢,并已被釋放。

對此,《環球時報》等多間華語媒體廣泛報道指,運動在警方打壓下結束,被捕人數創當地記錄最高,不過維基百科引述美國媒體Vice News指,「當地」實為國會大廈,即今次運動所創的紀錄是國會大廈史上最多被捕人數。

據「民主之春」網站介紹,靜坐結束後,「民主之春」已轉為各地開花模式,組織者表示,他們將在全國範圍內發起更多示威、靜坐活動,干擾大選的相關選舉和募捐活動。

0503 民主之春 1

現狀: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下的金錢政治

《紐約時報》去年的民調顯示,85%的美國民眾認為金錢左右美國政治;前總統卡特亦曾表達過對美國「寡頭政治」、「金錢政治」的失望,因為該體系將有能力但缺乏經濟後盾的參選者拒之門外,直言「美國民主已死」。

在美國,富人和大企業代表的利益集團的遊說被認為合法行為,因為理論上講,不同觀點的相互博弈與競爭最終將使最優的方案產生。2010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做出一項終審裁決,只要企業和團體不把錢直接給候選人,而是用於支持候選人的各項活動,就可以不受數額限制。其後,各種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S)應運而生,企業、工會用以注資影響大選結果。

《華盛頓郵報》報導指,截至今年2月底,美國大企業和富人階層在2016大選年已向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捐款6億美元,當中41%的款項來自50個超級富豪家族。預計將很快打破該類委員會在2012大選年籌集到總額為8.28億美元的政治獻金。

0503 民主之春

雖然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名義上必須是獨立的,不能與它們支持的候選人競選班底協調行動,但在實際操作中並非如此,美國之音援引政治咨詢專家彼得.芬恩表示,「這些所謂的獨立團體大多數並不獨立。它們可能沒有直接按照候選人或者政黨的指令行事﹐但是它們很了解那些議題重要。它們其實就是競選的組成部分。」

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僅僅是美國金錢政治的體現之一。在美國每年大大小小兩千場選舉中,候選人的「吸金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影響他的勝算。有研究顯示,各類選舉中,兩黨參選人中籌款和花費多者獲勝幾率在九成以上。

美國選舉已儼然成為「燒錢」遊戲,2012年,两党总统与国会选举分别耗资54亿和58亿美元。2015年初,尚未宣佈加入總統大選的希拉莉普遍被看好的原因之一,就是其超強的籌款能力。《經濟學人》指,若希拉莉開啟「籌款機器」,她在短期內就能籌集25億美元的經費。

訴求:金錢政治vs公平選舉

「民主之春」所反對的就是被金錢控制的美國大選及政治運作,有示威者稱,大公司將大把金錢捐給國會議員,并通過議員們的權力來實現自身的利益,這不是民主政治;國會議員們把大量精力花在大公司那里,而忽視普通民眾的訴求,這同樣也不是民主政治。

參與示威的綠色和平組織成員則指,金錢政治不僅在損害民主,同時也在損害美國的環保事業。因為許多石油公司與國會議員們關系密切,正是他們的阻礙,一些環保法案才難以通過。

「民主之春」號召所有參與政府公職競選者簽署《平等之聲》聲明(Equal Voice for All),尤其反對2010年通過的那份允許企業、團體不設限政治捐款的終審裁決,並要求通過四項相關限制金錢流入選舉、賦予選民更多權力的法案。

(截圖自民主之春網站) (截圖自民主之春網站)

紛爭:金錢政治主導的媒體集體失聲?

在抗議過程中,不斷有示威者指他們的聲音被美國大型媒體忽視,大聲質問「CNN在哪裡?」據美國調查新聞網站「攔截」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所有主流電視台對於11日多達400餘人被拘留的抗議活動的報道總時長僅為30秒,而有報道也誤稱示威者的訴求只是圍繞在投票權上。

不過,據維基百科資料,諸如NPR(全國公共廣播電台)、CSPAN(美國有線電視頻道)、半島電視台等大型媒體及社交媒體均有大篇幅關注事件進展。

有分析稱,部分主流媒體缺位是因為報道反金錢政治活動不符合其金主的利益。以CNN為例,它的母公司時代華納公司是希拉莉的第八大政治獻金提供者。據媒體分析機構坎塔媒體諮詢公司高級副總裁威爾納估計,今年包括總統選舉和國會換屆選舉在內的各競選者將總共花費44億美元(約合341億港元),用於在美國各電視台購買播放政治廣告的時間段。

《環球時報》報道指,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認為,西方媒體是一種產業,披著「客觀獨立」的外衣,實際上和其他任何追求利潤、為了賺錢的產業沒有區別。美國媒體可以宣稱獨立於政府、獨立於政黨,卻不可能獨立於資本,這些媒體的掌控人是金錢政治體制的既得利益者。

這正是「民主之春」所反對的金錢滲入政治,而這場運動能否改變美國寡頭政治的現狀,能否如其組織者所期望可以改變這個國家的政治氣候,尚待時間去證明。

By 2016-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