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李城下季目標-前十

2016-05-04 10:45:07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mfile_6731_337010_1_l

足球界最近的熱門新聞必定是超級大冷門李斯特城剛在週一贏得英超冠軍。在現實世界中令童話故事成真。有趣的是李城領隊雲尼亞里一貫季中的口風將下季目標定在前十名,並無高調擴班又或為歐洲賽定下目標,到底他的低調及腳踏實地為我們提供什麼啟示呢?

首先能成為歐洲頂級聯賽球隊的領隊,必定有一定的工作能力,這相當於一間大公司的CEO,雖然上有董事局,但掌管整間公司日常運作。球隊成績(業績)是他們最客觀的職效評審。要在歐洲頂級聯賽領隊這樣的激烈競爭的職場上長久生存首先要學到的並不是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而是訂下一個合理的目標,從而對董事局的期望作有效的管理,取得互相並為球隊長期留在英超打下基礎。

雲尼亞里自知李城並非豪門,無歷史包袱。亦無超級富豪班主無限的資金支持及相關的壓力,加上童話可一不可再,在贏得冠軍空前成功的今天仍然能夠保持頭腦清醒,把下季目標訂得低一些實在有利球會長期的發展,而且前十已經比今季前保級的四十分需要多起碼十分的積分,對中型班來說也是合理的期望。反觀一些歷史上中小型球隊奇蹟奪冠後盲目擴充,大多因成績跟不上支出,出現財困最後更可能破產降班收場,實在得不嘗失。

對於絶大多數人,其實明白自己的能力局限,為自己訂下合理的目標,一步一步改善總比一步登天容易。短期的成功亦要分清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不一定全是自己工勞。保持清醒不要自視過高,才能在工作上甚至人生規劃上保持長久的進步。雲尼亞里年過六十才初嘗聯賽冠軍可以說明人生及職場的競爭可是長期戰,不爭朝夕,亦無必要短期內就完成所有大計,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從中有所領悟。

By 2016-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