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五四運動各取所需添年輕人疑惑

2016-05-04 11:19: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今早金紫荊廣場舉行紀念五四運動升旗禮。(商台圖片) 今早金紫荊廣場舉行紀念五四運動升旗禮。(商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青年節,也是五四運動97周年,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動委員會,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禮,有約2000名青年參加,包括14個制服團體成員。委員會希望出席的青年回顧五四運動歷史及加強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中聯辦副主任林武、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及發展局長陳茂波都有出席。

參加者對五四意義模糊

有出席觀禮的中三學生表示,學校未教到五四運動相關課程,但出席觀禮時老師有簡述相關歷史,認為五四運動時民眾上街示威,推動社會改革的精神,可以套用到現今社會,例如早前發生的佔領運動,便是市民向政府表達改革的訴求。也有學生指五四精神是尊重和包容,參加紀念活動學生對五四的觀念各有不同,顯然是與他們師長對五四運動演譯取向各有不同有關,其實五四運動對當年的北洋政府來說,是群眾造反,是擾亂社會秩序行為,但對發起罷課罷工示威人士來說,卻是一項愛國表現的行動。無論如何,五四精神怎樣也與尊重和包容拉不上任何關係,至於大會宣讀的五四宣言,內容包括心繫家國、 遵紀守法、 振興中華等。

 

參加升旗活動的青少年對五四運動的精神認識迷糊。(商台圖片) 參加升旗活動的青少年對五四運動的精神認識迷糊。(商台圖片)

 

五四運動包含新文化運動

1919年5月4日,一批青年及知識分子不滿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巴黎和會,列強欺壓中國,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權益移交日本,於是在北京發起學生運動,提倡以民主和科學救國。五四運動,狹義上是指1919年5月4號在北京發生的群眾運動。有學生、市民、工人、商人等中下階層群眾參加。舉行遊行示威、請願、罷課、罷工、暴力對抗政府等行動,抗議北洋政府喪權辱國。廣義上,五四運動是一次影響深遠、規模龐大嘅文化運動。當中包括早前「新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嘅政治、社會、文化、思想影響極之大。台灣教科書裏面,把五四運動同新文化運動拉在一起,兩者合稱叫「五四運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