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裏開花牆外香 麥理浩徑榮膺全球20佳

2016-05-04 15:15: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4 麥理浩徑

【香港輕新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香港咁大大個地方,風景秀麗的行山徑卻不少。港人鍾愛的麥理浩徑如今揚名國際,獲國家地理頻道評為全球20大夢想郊遊徑之一,與瑞士、不丹等地美景齊名。不過,有批評轟旅發局「捉到鹿唔識脫角」,不知宣傳本地這一瑰寶美景。

推舉評委:獲英軍親戚推薦

國家地理頻道邀請20位行山愛好者,包括越野跑手、集團總裁和作家等,遴選全球20條最佳行山徑「夢想之路」(World's Best Hikes: 20 Dream Trails),本港麥理浩徑獲美國行山雜誌《Mountain Gazette》前編輯兼行山愛好者M. John Fayhee青睞,成為他的「夢想之路」。

Fayhee表示,曾任英軍的叔叔向他推薦麥理浩徑,他在1987年用時一周,完成10段全部路徑。他又介紹麥理浩徑起初是駐港尼泊爾啹喀兵的訓練路線,而英軍過往經常在麥理浩徑舉辦行山比賽,讓不同種族的士兵比拼,還向國外行山友建議每年11至3月行麥理浩徑,指因香港夏天太潮濕。

議員:坐擁美景無人識 旅發局宣傳不力

本地有此美景,卻不為外地及內地遊客所知,負責推廣的旅發局難辭其咎。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就批評港府及旅發局,指當局過去只迷信推廣「大景點」,如兩個主題樂園、山頂等吸引旅客,卻不落力推廣本地的天然資源和自然美景,有如「捉到鹿唔識脫角」。

沙士之後,港府曾大力推廣離島遊,旅行社亦紛紛開辦一日團,可惜三分鐘熱度過後,又偃旗息鼓。姚思榮認為,政府應加強宣傳和推廣本港獨有的世界地質公園和郊遊景點,再強化配套措施,定必可發展成為新旅遊熱點吸引遊客,「單是距離香港較近的廣東省,都有成億人口啦」。

麥理浩徑齊名珠峰基地營

除本港麥理浩徑外,亞洲地區亦有珠穆朗瑪峰(聖母峰)基地營上榜。這條路線的長度約為40英里,獲選的原因是因為該處能夠看到地球上的最高點。推舉者建議有意挑戰者在9月至11月行山,可以乘飛機到位處9,000英尺高的盧卡拉村(Lukla),再開始其行山旅程,令行程大為縮短;但亦提醒行山者,由於地勢問題,這個機場被譽為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

美國是今次調查中有最多行山路線上榜的國家,20條路線中有9條位於美國,當中包括美國太平洋屋脊步道、華盛頓州奧林匹克國家公園Dosewallips to Lake Quinault及加州的Sierra High Route等。

其他有行山路線上榜的國家還包括法國、意大利、瑞士、冰島、新西蘭、南蘇丹、烏干達和澳洲。

發佈於 旅遊
By 2016-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