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讓天塌下來的「特朗普總統」

2016-05-05 12:49: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05 觀點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選戰再現戲劇性一幕,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克魯茲、卡西奇在一天之內,先後宣布退選,特朗普成為共和黨「預定總統候選人」。今日本港傳媒關注這位口無遮攔的富商候選人,有評論分析若其當選後的外交,尤其對華政策,亦有評論憂慮若特朗普成為作為開放自由社會代表的美國的總統,全球人權、自由狀況勢必大幅倒退。

《星島日報》社論指,特朗普一直未獲黨內全力支持,此前共和黨精英階層發起多次「倒普」、「阻普」,但其出軌言論在選民中大有市場。現在黨內又有聲音呼籲全黨支持特朗普,社論認為是共和黨屈於形勢,更因擔憂若特朗普脫黨參選的話,有機會界走該黨選票;而以其韌力,支持其與希拉莉以較高低,當選機會未必渺茫。

《星島》續分析指,共和黨內仍有一些知名黨員擺明不支持特朗普,甚至有人公開表示寧願投給希拉莉;又指,特朗普亦有機會拉走支持希拉莉黨內對手桑德斯的選票,因為不少選民都厭倦了傳統政客「離地」,只環繞政治利益吵鬧鬥爭而不顧他們疾苦,寧願選擇一個沒有行政經驗的「政壇新鮮人」,這正是特朗普與桑德斯的共同點。

《星島》最後指,美國大選選情仍不明朗,若特朗普取勝,「美國以至全球都從此多事」。《蘋果日報》「蘋論」觀點一致,文章引述美國資深政治評論人Andrew Sullivan,指特朗普若贏得大選,一定會用盡手上行政權;再威逼利誘黨內大佬,奪取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手上的立法權;更可以任命新的最高法院法官,令法院亦傾向特朗普,屆時美國百年的憲政政治秩序將毀於一旦。

「蘋論」又指,特朗普排外、不包容、不尊重確當權利的民粹言論,迎合對現實不滿的藍領選民,無論其能否當選,都會將美國社會推向撕裂;而若他真的當選,推行反穆斯林、在墨西哥邊境建造「萬里長城」等政策,令作為「人權、開放自由社會代言人及中流砥柱」的美國走向民粹,不僅影響西方國家,俄羅斯、中國這些專制政權更將「額手稱慶」,屆時全球局勢必將「面目全非」。

《大公報》刊登的施君玉評論文章則指,特朗普此前的種種主張不過是選戰中的「噱頭」,不相信若其當選總統,會真的「兌現」這些承諾。文章指,特朗普最近已經開始表現一本正經的「總統範兒」,闡述其「美國第一」的外交構想。

文章分析指,特朗普上任後,首要議題就是「收復失地」,在中東、歐洲實施一系列「重返」計劃,重建與日本等盟友的關係。至於對華政策,文章認為無論是誰上台,中美關係都會重回「鬥爭與合作並存」的常態,「好,好不到哪去,壞,壞不到哪兒去」。

By 2016-05-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