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連任辦」 齊心基金會近日動作多

2016-05-06 15:30:3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梁振英競選時曾以「齊心」作為口號,但因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母親齊心同名,引發爭議。 梁振英競選時曾以「齊心」作為口號,但因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母親齊心同名,引發爭議。

【香港輕新聞】據《香港01》報道,與特首梁振英關係密切的香港齊心基金會,近日動作頗多,包括將辦公室由金鐘遷往西九龍,面積增逾一倍,並積極擴充人手,向香港電台、DBC數碼電台等媒體挖掘,更曝光基金會背後金主是多維與內地關係密切的富豪,指齊心基金會是梁振英的「影子連任辦」。

亞視新聞高層「過檔」近期活動頻繁

《香港01》報道指,位於荔枝角商廈西頓中心的齊心基金會新辦公室,面積約有5400呎,月租逾14萬元,較金鐘統一中心舊辦公室大一倍,月租貴約4萬元;又引述消息人士指,現時基金會人手接近30人,曾從《香港電台》、《DBC數碼電台》、《亞洲電視》等媒體挖角,其中有亞視新聞部高層帶同數名前電視台攝影師「過檔」。

報道指,齊心新辦公室門外,並沒有任何招牌或標誌。記者曾上門試圖採訪,卻遭保安「請走」。齊心基金會創辦於2012年,梁振英競選時曾以「齊心」作為口號,但因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母親齊心同名,引發爭議。

報道又指,隨著距離特首選戰時間越來越近,齊心活動愈見頻繁,今年首4個月已舉辦10個活動,而去年全年僅有4個活動;富商李運強之子李文俊帶領的百仁基金會,近期與齊心合作頻繁,包括共同舉辦辯論會。

而百仁基金會本是「富二代」俱樂部,近年在李的帶領下,極速轉型配合中央指示搞青年及教育工作。今年1月,梁振英與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等人,一同擔任百仁基金第七屆董事局就職典禮的主禮嘉賓。

建制陣營網媒「港人講地」為齊心基金會於2013年創辦,頻頻刊登「梁粉」撰寫的議政文章,被坊間形容為「梁粉文宣部」。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指,兩個基金會舉辦的活動給予梁振英機會,與可能成為特首選委的活動嘉賓交流,再由「港人講地」向公眾「軟銷」,從而改善梁的公眾形象。

擁2000萬現金儲備 金主為低調富豪

齊心基金會目前有4名董事,均為梁就任特首後未有出任公職的競選辦成員,包括時任競選辦副主任麥國華及鄧觀瑤、顧問鄧爾邦及成員陳家駒;而基金會助理總裁,是梁營公關、前新聞女主播洪綺敏。

根據齊心於2014年尾提交的財務申報表,他們手上的現金高達2,126萬元;亦有932萬元收入,比2012年7月至2013年底的465萬元捐款,增加逾倍。此外,賬目上還有2,168萬元遞延收入(deferred income),資深會計師盧華基表示,延遲收入是指「某些錢是針對某一用途,但事情未發生或未做,不可入帳當收入。」

報道又引述消息指,基金會多位「金主」是與內地關係密切的低調富豪,包括人稱「燈芯絨大王」的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南旋集團主席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建滔化工主席張國榮、信義玻璃行政總裁董清世等,眾人不時低調出席齊心基金舉行的活動。

有建制社團中人指,江達可、董清世等不時向建制團體捐款,當中包括齊心基金,似是要為特首選舉「買保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