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中國人的「朝鮮情意結」

2016-05-08 14:33:07
4801261

許多中國人,尤其是年過半百者,或是東北人和東北地區的居民,多數會在心理上有一個「朝鮮情意結」。說起來,因素很多,相當複雜。其中也不乏存有一些矛盾,常常令某些國人感到左右為難。

涉及因素頗多,擇其要者如下:其一,經過「抗美援朝」之後,老一輩的中國人腦海之中「鮮血凝成的友誼」印象深刻,不會容易忘記。再說,幾千年的文化積澱,中國人習慣了講究「道義」,不可能隨隨便便就改變「鮮血凝成的友誼」這一觀念。況且,也沒有人指出如今已不存在這種「友誼」了。因此,中國人看朝鮮,總會多多少少顧及「友誼」的因素。

其二,在中朝關係之中,長期以來都是中國在各方面支援朝鮮,包括政治上、經濟上、以至軍事上。以經濟為例,中國對朝鮮的援助,包括糧食、化肥、燃油、鋼鐵、藥品、輕工業品等等,60多年來從不間斷。這樣的國與國之間的無私援助,舉世罕有。近年,國人之中也有些反思,那就是「長貧難顧」、「可以救急,難以救窮」。半個多世紀了,朝鮮為何仍是「扶不起的阿斗」?

其三,按照中國民間通俗的看法和說法,在中朝相互配合,或者更直接地說,在朝鮮是否「聽話聽教」方面,朝鮮三代領導層是「一代不如一代」。例如,任何人都不會要求朝鮮「擴軍備戰」及進行軍備競賽,包括研製核武和導彈,而是希望朝鮮同樣「改革開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但是,朝鮮從大方向上看,有接受這樣的忠告和金玉良言嗎?有人形容,朝鮮根本是「不聽話的頑皮孩子」。

其四,朝鮮如今的「好戰」程度之高,實在令人吃驚。朝鮮挑戰的對象是美國、日本和韓國,那就更加讓人吃驚了。因為,按雙方的實力而論,猶如是小學生挑戰相撲手,簡直無法作比較。近期,朝鮮公開叫嚷「發展核武器」,這對並無核武的日本和韓國,或許是一種威嚇,但不可忘記,美國有強大的核武器庫,而且,美國多次公開承諾必然會以核武確保日、韓兩個盟國的安全。根據韓國國會曾經透露的一項情報推算,朝鮮現時可能擁有約30件小型核武器。無可否認,這也是威懾力量,尤其是假如朝鮮率先使用的話,亦必將造成嚴重的傷亡及破壞。不過,相比於美國的12000枚大當量的核彈頭,朝美核武之比確實是「小巫比大巫」了。所以,朝鮮若發動核戰,必會以失敗甚至滅國告終。

其五,從戰略上看,現代立體化戰爭包括火箭軍方式,已不受地域、空域、海域的限制。但是,戰爭的結局始終要體現在陸地的劃界和佔領上。在中國人看來,現代戰爭的第一波很可能是導彈和空襲,但國土122700平方公里的朝鮮,作為鄰國畢竟仍有緩衝的「防火牆」作用。中國人民希望朝鮮和所有鄰國都能和平、安全、繁榮、友好、合作,絕對有道理,也絕對是真心及誠意。中國半個多世紀以來不斷援助朝鮮,「睦鄰」肯定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所謂「朝鮮情意結」,這無疑也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因素。

其六,中國人民看政府對朝鮮的國策,有兩點非常重要:第一,「半島無核化」第二,「半島切勿生戰生亂」。這兩點,可說是朝鮮半島以至東北亞大局的關鍵。推而論之,對亞太地區甚至全球範圍的政局都將產生重大的影響。「半島無核化」,容易理解,也說了好多年。韓國的經濟是朝鮮的44倍,韓國的科技比朝鮮超前了幾個世代,但韓國沒有發展核武。日本也沒有。當然,這與美國對韓、日的「核保護傘」承諾有關。可是,假如朝鮮也不發展核武,同樣也可以由中國提供「核保護傘」。不難推論,「半島無核化」不但合理,而且應該。再說「半島切勿生戰生亂」。這一希望或要求,其實也不難理解。先說「勿生亂」,世上任何國家、任何地方,都肯定不願意「亂」局纏身。對朝鮮而言,除了自身勿亂,也不應由外力造成亂局。再說「勿生戰」,其用意不言自明。當前是朝鮮不宜用核武挑釁韓、美、日,否則,一旦爆發戰爭,朝鮮固然「吃不了兜着走」,作為鄰國的中國必也大受影響,諸如難民、核子雲輻射等等。中國提出不要「生戰生亂」,理由充分。這也是中國人「朝鮮情意結」中最重要的訴求。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