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大嶼山:假日交通擠塞惹民怨 群育學校遷址又添煩惱

2016-05-09 13:06:1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mf855-03254729

【香港輕新聞】大嶼山安居本港一隅,近日來卻連接陷入爭議事件。上周五媒體曝光大嶼山莫羅瑞華群育學校,擬搬遷至屯門,卻遭新址毗鄰的中學反對,該校校長致信立法會,信件內容被質疑有歧視色彩;而昨午,一批大嶼山居民不滿因自駕游,致當地每逢假日交通擠塞,奮起霸路抗議。今日傳媒關注近期麻煩纏身的大嶼山。

大嶼山莫羅瑞華學校是一所男童群育學校暨院舍,專門協助有情緒或行為問題的學生,因受地契條款限制不能原址重建,政府建議將學校遷往屯門2B區近山景邨的一幅空地,而遭新選址毗鄰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反對。仁愛堂中學校長蔡國光致函予立法會,要求暫緩有關搬遷,指因該校收取的學生,或為黑社會控制的對象、經常吸食毒品、有暴力行為等,擔心學校進駐後,不良學生會影響社區治安和風氣。

《成報》今日社論及《蘋果日報》李慧玲專欄對事件表示關注,均認為蔡校長的去信有歧視色彩,指群育學校是為特別需要的學生而設立,有些亦是家庭問題,甚至遭家庭暴力而入讀的學生,不應被帶有有色眼鏡看待,認為蔡校長作為教育者,更是教育評議會會長兼主席,有此意見實在遺憾;《成報》又指屯門是中學收生重災區,蔡或擔心影響家長選校意願,批評其作為教育中應消除誤解,而不是為利益散播誤解。

李慧玲又指蔡校長的去信曾獲多名工聯會、新民黨的屯門區議員聯署力撐,經過周末發酵,終於致歉,惟反對立場不變。李慧玲認為以目前形勢判斷,他們已無政治能量推翻搬校計劃,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今日可望順利通過計劃。

另一廂,昨午一批大嶼山居民因不滿大嶼山每逢假日都交通擠塞,用單車堵塞公路,抗議當局空喊發展大嶼山卻沒有配套措施,而昨日恰逢發展局局長陳茂波預告年底推出大嶼山發展藍圖及時間表,《東方日報》「正論」就諷刺事件是「摑了港府一個嘴巴」。

發展大嶼山、打造東大嶼都會,是本屆政府的施政目標之一,今年二月開放自駕游後,每逢假期入島車輛大增,《東方》認為港府此舉是「無視現實」,又指發展計劃曾引起各種質疑,阻力不小,本應爭取當地居民支持,現在卻將居民退至對立面,諷刺是「無能政府百事哀」。

《文匯報》社論及《大公報》刊登的署名評論文章則均認為港府的發展計劃大方向正確,惟在具體實施時,在配套設施上欠考慮,招致民怨,現時所做的應該將「曲高和寡」的規劃藍圖,變為「下里巴人」能感受到的實惠。

《文匯》教路港府短期應檢討自駕游,並拓寬不合標的路段,長期則應結合港珠澳大橋的發展,發展大嶼山的橋頭經濟,創造就業,惠及較為貧困的東涌社區。《大公》刊登的崔寧評論文章則指,港府應藉此將港珠澳大橋,將開發建設與一帶一路結合起來。

By 2016-05-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