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兩年後處理廿三條立法

2016-05-10 15:50: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建聯舉辦圓桌會議討論一國兩制的落實,多位政界人士應邀參加。 民建聯舉辦圓桌會議討論一國兩制的落實,多位政界人士應邀參加。

 

【香港輕新聞】在民建聯舉辦「新願景新希望」一國兩制的落實圓桌會議,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目前基本法中,包括廿三條、行政長官普選及立法會普選三項條文未落實,她認為過多兩年,處理了選舉問題後,就應該冷靜集中精力處理廿三條自行立法的事。譚惠珠又說,目前行政主導的表現未能達到基本法的構思,是因為行政立法關係緊張,令行政主導轉向選舉主導。譚惠珠說,除了上述三項條文仍未落實之外,一國兩制在港是成功落實。

 

譚惠珠料處理完特首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後,就會處理廿三條立法。 譚惠珠料處理完特首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後,就會處理廿三條立法。

 

行政主導變成選舉主導

譚惠珠指出,這三項工作仍在進行,但暫時是休止符,相信要過這兩年,處理完選舉問題,才可冷靜集中精神去解決,她又說,本港現時未落實基本法希望政治體制, 達致行政主導的程度, 除了因為行政立法關係緊張之外, 社會亦漸漸將行政主導構思轉向至選舉主導的現實。譚惠珠重申,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下星期訪港,期間只會談及一帶一路以及一國兩制的實踐,認為張德江訪港目的並不是要討論個別事件,包括港獨及行政長官選舉等,認為這些問題要由本港自己處理。她亦不清楚張德江訪港的行程及安排。

鳥籠自治只會激化矛盾

新思維主席狄志在同一個論壇說,目前難於解決一國兩制出現的矛盾,因為中央與香港對很多問題看法不同,兩地的交流並不對等,而是中央由上至下傳達信息。他說,中央繼續劃定框架,要港人在鳥籠中實現自治,只會將矛盾激化,他期望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本港官員能與張德江對等交流。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說,很多港人忽略一國兩制是一個妥協的安排,不尊重當中的精粹,會威脅一國兩制的成功及繼續存在。他說,察覺到中央有意就基本法個別條文釋法,因為中央對港人解讀及落實基本法,與中央的期望有太大差異,如果他們認為釋法是有助正確落實基本法,香港的前路會更濕滑。

「港獨」是通往災難的路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一國兩制的實施目前由蜜月期進入矛盾期,是必然發生且早有預兆,原因包括兩地人民彼此不認識不諒解、兩地經濟此消彼長以及有人故意歪曲一國兩制,導致出現甚至是自決的主張,而港獨是通往災難的路。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