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朝鮮勞動黨「七大」的要點

2016-05-13 16:43:40
CqgNOlcxUTaAcHfxAAAAAAAAAAA197.980x570

朝鮮是個封閉兼神秘的國家,但由5月6日到10日舉行的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倒是相當公開的。朝鮮方面還邀請大批外國傳媒到平壤採訪。但可惜外國記者不得進入會場,只能在外面採訪群眾。有人說,這些民眾有可能是警察或政府工作人員假扮的。但既無證據,只得存疑,不予置評。有報道稱,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三名記者及攝影師,因在報道中以「肥胖」形容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被指「不敬」,在機場離境時被扣留8小時問話,迫簽「道歉」聲明,此後永遠不許入境。是呀,金正恩如何管治國家,與「肥胖」沒有關係。

這次朝鮮勞動黨的「七大」特別吸引世人注意,是因為這次大會標誌着即使是法律上看,朝鮮也是真正進入了「金正恩時代」,完成了歷史性的交替。朝鮮勞動黨的「七大」有多個看點,擇其要者如下:

其一,朝鮮的「金日成時代」,勞動黨的前五次全代會,基本上是五年一次,於1970年開了「五大」,到1980年才開「六大」。間隔10年,或許是因為金日成說「經濟搞不好,不用每五年開一次黨大會」。此後14年,到金日成於1994年7月8日逝世,勞動黨沒有再召開黨大會。「金正日時代」,由金正日接班到2011年12月17日去世,前後凡17年,從未舉行過黨大會。到這次「七大」,已相隔36年,這在世界政黨史上,相信也是一項「紀錄」。勞動黨的「七大」,從法制上確立了金正恩的領導和當權地位,以及金氏政權的延續。

其二,很罕見地明確表示,朝鮮由2016年至2020年有一個發展經濟的「五年規劃」。金正恩說,五年規劃旨在搞活人民經濟,助推經濟均衡發展,為國家經濟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金正恩指出,要切實落實「國家經濟發展五年規劃戰略」,並指出前提條件是要致力解決電力供應問題。這可以說是「能源先行」。公正公平公道地看,不論何國何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總是好事,應予支持。對朝鮮較為落後的經濟而言,「五年規劃戰略」就更有重大意義了。但願真如日本媒體的報道,說朝鮮已出現資本主義的萌芽和呈現「小繁榮」。相信假以時日亦會影響政治觀念。

其三,這次勞動黨「七大」也定下了朝鮮的最新國策之一,那就是:核武發展與經濟發展「並行」。在外界看來,似乎核武發展更突出、更顯著,因為金正恩在「七大」的重要講話中,特別為今年1月6日的核試取得的「巨大成就」歡呼。這次核試,朝鮮自言是試爆氫彈。朝鮮發展核武,不符國際社會的要求,所以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包括5個常任理事國)一致通過2270號決議,對朝鮮進行嚴厲制裁。不過,朝鮮一向桀驁不馴,不理制裁,堅持發展核武,更將之定為國策。2013年2月第三次核試後,金正恩更數次揚言,要用核武將首爾、華盛頓及東京變成「一片火海」。這一挑釁性聲言,在「七大」講話中已有所調整,改為「只要敵對勢力不以核武器侵犯朝鮮主權,朝鮮就按已闡明的立場,不會先使用核武器」。這一立場,基本上是延用現今各核武國的立場。但問題在於,國際社會認為朝鮮的可信度甚低,聯合國希望朝鮮與伊朗一樣能夠「棄核」,這樣,世界至少是東北亞就太平得多了。

其四,金正恩的地位,早在2011年12月17日接班時就是「國家最高領導人」了。後來又擔任「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握有軍政最高權力。這次「七大」,金正思被選為「勞動黨委員長」,名銜已相同於其祖父金日成。如此一來,已完成了所有「民主、法治」的程序,朝鮮正式步入「金正恩時代」。朝鮮勞動黨「七大」的召開,為金正恩「正名」,可說是「七大」歷史任務的「功德圓滿」。

其五,朝鮮勞動黨「七大」另一任務就是人事上的「新老交替」,在129名中央委員之中,有不少新面孔,包括金正恩的親妹金與正。然後由中央委員推舉5名政治局常委、19名政治局委員和9名候補委員。名單出爐,也有令人「跌眼鏡」之處,例如,一直有傳聞因「得罪」金正恩而下台的崔龍海(曾代表金正恩訪問北京),赫然在名單之中,且升為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五,前四人為金正恩、金永南、黃炳哲和朴春珠。由此可見,傳言捕風捉影,不可盡信。

以上五項,可說是朝鮮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大會的要點。自此,「金正恩時代」正式開啟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6-05-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