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慎防文革思潮死而不殭

2016-05-16 11:59:5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文革對國家帶來10年浩劫,近年其魔爪有風雨欲來之勢。 文革對國家帶來10年浩劫,近年其魔爪有風雨欲來之勢。

【香港輕新聞】今日是文化大革命爆發50周年。文革被稱為「十年浩劫」,在鄧小平當政年代,中共亦經已定調文革是一場導致「嚴重災難的內亂」。不過內地近年不時有活動,令人擔憂推崇文革的思想重現,例如:薄熙來在重慶當政期間推動的「唱紅歌」運動;到了近期,5月2日一場名為「在希望的田野上」社會主義經典歌曲大型交響演唱會在人民大會堂上演,「56朵花」少女組合高唱「紅歌」。據觀看演出者說,多首紅歌中,還包括被視為是標凖「文革歌曲」的《大海航行靠舵手》。舞台幕布中甚至打出了「全世界人民團結起來打敗美國侵 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等那個狂熱年代的政治口號。

有擁毛人士在九龍城遊行

有自稱是「香港毛澤東思想學會」組織近日更在九龍城設立會所,亦在本港舉行座談會,討論毛澤東思想,昨日更在九龍城遊行,緬懷文革。會長林敏捷說,毛澤東當年發動文革,是為驅除黨內走資派,完全是為了人民,出現武鬥同血腥,是由於走資派轉移視線。

 

文革魔爪有風雨欲來之勢

 

由北京至香港,一連串事件令人感覺到文革有「風雨欲來」之勢,在文革時當過紅衛兵的科大教授丁學良接受傳媒訪問時說,對文革出現曲解,是由於缺乏理性討論,他認為,當局放寬言論空間,披露更多史料,有助防範極左思想。北京人民大學學者張鳴則認為,應該將更多有關文革的內容,帶入教科書,提高新一代的認知。

正反兩派人士再起爭論

 

但中央似乎對文革50周年避而不談,今年3月,《環球時報》的社論已經預見到了文革50週年可能引起的輿論麻煩。文章把對文革的態度分為「重新評價」和「全面反思」兩大派:「一部分人主張『重新評價文革』,認為『文革』有反官僚、反腐敗的正面價值,並且舉證『文革』期間氫彈爆炸、衛星上天等成果,宣稱『文革』的這些積極面被長期隱沒了。另一派人士則主張重新全面反思『文革』,認為國家一直在故意隱瞞『文革』的真相,並且宣稱『文革』有可能捲土重來。」

 

國家需要平和政治環境

 

1981年,中共中央發表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徹底否定了文革。環球時報》指:「『全面反思派』和『重新評價派』一樣,都表現出要打破《決議》的傾向。如果國家按照他們的願望在這個時候再搞一場全社會的所謂「大反思大討論」,已有的政治共識就會受到威脅,思想動蕩就可能發生。」社論得出結論說,「所以小平同志當年提出『不爭論』,要人們『往前看』,是非常英明的。」

應令文革思想永不「超生」

如果《環球時報》這篇社論,真的是代表中央的想法,那麼支持及批判文革的兩派人士提出的論調,都不符合中央的想法,中央就更應該多做一點實事,令文革這股思想永不「超生」,確保國家平和的政治環境持續下去,為發展經濟提供必須的條件。

 

By 2016-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