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文化大革命 改變「國民性格DNA」?

2016-05-16 13:17:5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6 觀點

【香港輕新聞】五十年前的今天,1966年5月16日,《人民日報》刊登由毛澤東親自定稿的「中共中央委員會通知」,標誌著文化大革命正式開始,這場轟轟烈烈的群眾最終演變為影響數億中國人的「十年浩劫」。今日本港傳媒關注文化大革命五十周年。

《明報》今日社論指,文革十年,但不要說香港人,今天的很多內地人也不明白何為文革了,是因鄧小平至今的中央領導人雖多次否定文革,卻從未深刻反思,令傷痕難平,更令薄熙來企圖重新打造「紅色江山」的類文革運動捲土重來。

社論又指,現時高層仍難以下定決心清算文革,是因面臨着經濟、政治體制改革走到十字路口的困境,需要思考改革如何「全面深化」,民主法治如何邁進,國家治理水平怎樣提升,是走左還是走右的路線之爭。

《蘋果日報》刊登的李怡評論文章則認為,深入批判文革,會損及延續共產黨一黨專政的合法性,文革本質就是中共利用群眾運動作為權力鬥爭的工具。

對此,練乙錚在發表於《信報》的評論中表示,他認為中共高層實際上已經對文革進行過非常深刻的反思,亦對毛澤東的政治手段有非常深刻認識,但他們反思和認識的結果是,繼續延續這種管治手段,因為文革已經改變了中國人的「國民性格DNA」。

文章指,現時大陸人的國民性不僅與港、澳、台以及世界各地的華人有異,更與1949年之前的「民國人」不同,如曾寫出《寒夜》的巴金在文革時自稱「當了順民」、劉少奇之子劉源對文革評價相當正面、甚至父親被鬥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未曾否定毛澤東。

文章續指,在這種特殊的「中國國情」之下,中共領導在面對棘手的政經問題、靠一般的行政手段和日常規範都無法解決的派系利益矛盾與衝突,文革類的急風暴雨式政治運動,便是最優對策。又指,現時浩浩蕩盪進行着的就是一場以「反腐」為藉口的肅清異己的權鬥運動。

練乙錚指,毛澤東曾說過「文化大革命,每七八年就要來一次」,而改革開放改變了社會條件,雖然延遲文革2.0的到來,但文革終會以新的方式、內容重返。

By 2016-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