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一帶一路」不貼地?中央如何惠及老百姓?

2016-05-18 13:13:3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18 觀點

【香港輕新聞】根據最新數據,本港失業率維持在3.4%的2013年以來最高水平,零售、餐飲服務業失業率進一步惡化。負責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中央將如何藉此國策,助港走出經濟低迷,有評論期中央可以講清楚「一帶一路」可怎樣帶給香港平民百姓的實際益處,以免予人「離身」印象。

《星島日報》今日社論援引張德江昨日抵港時的發言,指香港正面臨挑戰與機遇,希望特區政府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重點。社論認為,近年香港飽受政治紛爭折騰、嚴重內耗,未來香港是興是衰,就看能否擺脫政治困擾,重新以發展經濟作為主方向。

《經濟日報》社論則關注今日開幕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張德江的主題演講為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的角色定位是什麼,期望香港承擔的角色既可助中央實現宏圖,亦助本港應對眼前的經濟疲態,添加中長期經濟增長動力。

《星島》就重提本港可憑藉融資中心和交通樞紐的國際地位,提供各類專業人才,輸出先進管理經驗,抓住機會在「一帶一路」這宏圖大計中分一杯羹。

對此,《信報》社評就質疑,目前的「一帶一路」規劃僅提及香港企業可以「走出去」,但企業老闆可以在外國賺錢,本地的打工仔可以獲得什麼益處呢?社評指,「一帶一路」雖是經濟項目,但亦有政治意義,對本港來說,就是一項可以爭取民心的利港政策。

《信報》續指,現時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的怨氣源於缺乏上流機會,因此建議中央,若希望可以藉「一帶一路」消解本地年輕人對北京的負面情緒,就需要解釋清楚這一國策,可以怎麼具體而微地聯繫上香港的情況,讓平民百姓分享到什麼樣的經濟利益,不然這一規劃予港人的感覺就是「地球人登陸火星大展拳腳」。

另一方面,《信報》的余錦賢「香港脈搏」透露特區政府「一帶一路」辦公室的設立內幕消息,指政界本期待辦公室將於張德江訪港前成立,以示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中央政策,而時至今日仍不見任何動靜。又指早前就有傳聞,特首梁振英有意將「一帶一路」辦公室設於中央政策組名下,有政界人士解畫指,此舉可令辦公室由梁信得過的首席顧問邵善波擔大旗,便可繞過梁的特首潛在競爭對象財爺曾俊華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

文章續指,政府中人形容如是安排結果必定「死硬」,因為《施政報告》中對該辦公室的責任描述包括統籌協調相關政府及民間部門團體,而中策組只做政策研究,並不具備上述職能;亦有建議指,若辦公室交由中策租負責,其能否交出成績實屬疑問,相反若將辦公室設於財政司名下,日後有何成果,功勞大可歸特首。

By 2016-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