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張德江真的「挺梁」嗎?

2016-05-18 13:50:3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政府新聞處發布張德江到禮賓府的照片,梁振英偕夫人親自接待張德江在貴賓冊上簽名。 政府新聞處發布張德江到禮賓府的照片,梁振英偕夫人親自接待張德江在貴賓冊上簽名。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港「視察」之前,已有風聲指張德江此行是「挺梁」,並希望助梁振英連任完成兩屆任期云云。張德江昨日下午到達政府總部,聽取特區政府的工作報告時發言強調,中央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工作感到滿意。如以普通市民看來,張德江顯然是在「挺梁」。

建制派重量級指不是「挺梁」

全國政協、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明報》查詢時稱,張的「充分肯定」梁振英的言論,只是官式「標準肯定言語」,因中央不會不支持在任特首,故毋須對此過度解讀與特首選舉有關。本港傳統左派也講出發自內心的話,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同時向《明報》指出,張的說法是指支持整個特區政府, 而並非對特首(梁振英)個人的讚揚,他也認為,社會無必要過分解讀,也不需要解讀為「挺梁」。

對下任特首的期望是「ABC」

其實本港政壇早有消息,傳統左派對梁振英的不滿,可能不比泛民政黨為低,無論建制、泛民,對下任特首的期望,都是「ABC」,即「Anyone But CY」,除了梁振英任何人都可以,今次建制派不避嫌,直指張德江不是挺梁,有可能是出自「本能反應」,又或者真的是看得懂張德江的心意。

三大任務疑似衝著特首而來

從另一角度看,張德江剛下飛機便說出三大任務是「看、聽、講」,更明言要聽聽市民對「一國兩制、港人自港」及基本法的實施有甚麼意見及要求,這番說話顯然是公開宣布對梁振英代表香港市民的角色及信任度打了折扣,張德江就如古時欽差大臣,到地方為民眾洗脫冤情的劇情。故此劉兆佳及黃國健的理解也不無道理,張德江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評價,不排除只是讓在任的特首留有體面的一般說話。

中央早已重組搜集民情渠道

據《香港輕新聞》獲悉,中央在佔中前後,其實已開始關注梁振英的管治手腕及香港民情,並重新布置在香港的民情搜集網絡,這個民情搜集網絡在97年回歸前是由公安部門在港布置,回歸後已撤消,但為了梁振英上任後發生的連串事端,中央又需要重新開展搜集民情網絡,但公安不再參與,改由其他部門負責,在中聯辦及特首之外,再開闢民情渠道。

GIS為特首營造「受捧」形象

面對泛民4名代表得到面見張德江「篤背脊」機會,梁振英透過政府新聞處(GIS)營造張德江支持自己的形像,從政府新聞處發布的新聞片段,可以看到張德江在聽取特區政府的工作報告時強調,中央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工作感到滿意的說話,也見到張德江出席禮賓府梁振英家宴,看到張德江與有「龍蝦婆」稱號的特首夫人熱情握手,處處顯示梁振英得到中央重視及肯定,以對抗「篤背脊」言論。

中央不會重蹈覆轍揀錯人

綜合張德江在港三天行程,「看、聽、講」的機會其實不多,除了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持開幕之外,實際效用可能是擺出姿態,歡迎各界對香港的發展、政制,甚至中央應扮演甚麼角色,多提意見。當然,我們不會質疑這是毛澤東當年「大嗚大放」的翻版,而是中央似乎有決心解決香港這幾年發生的問題,在選擇下任特首之前,中央將不會重蹈覆轍,不會偏聽便輕易信任接受,而是會真的花一點心思去挑選,找出一位能廣為香港人接受的特首,這個重任可能就落在張德江身上了。

By 2016-05-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