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香港需要穩健的公用事業

2016-05-19 09:49:15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gsF9mcw

港鐵票價機制在選舉年被放上枱,政客迫政府及港鐵提前檢討票價機制其實完全是一場政治表演。港鐵主席馬時亨已經講明相關提議必須要小股東同意,而作為小股東,在沒有其他等價交換條件下實在無可能同意,結果極可能是照原定時間表檢討。

香港的一大部分公用事業,例如兩電一煤,兩巴等一向由私人公司營運,政府在批出專營權的時候同時限制相關公司的利潤,保護小市民利益。相關做法一向行之有效,而香港的能源及公共交通價格在先進經濟體之中亦算相當平,有豐富旅遊經驗的香港人對日本歐洲的公交收費之高一定有相當體會。

當部分政客不斷要求公用事業公司控制價格的時候,我們同時需要關心我們每日使用服務的公司財政是否穩建。我在私人機構工作多年,選擇合作夥伴其實不一定是最平宜的,更多是用一個分表,服務品質及財政穩健皆是必須達標才能入選競價。公司絕對不希望合作夥伴在合約期間破產影響自身的營運,所以在批出合約時亦清楚價格不可能太低,合作各方皆有盈利才是可持續經營的合作關係。

同樣的道理亦可應用在個人避免被騙,當一個投資計劃非常吸引人,我會首先問提供有關計劃的公司是否仍有利可圖。如果不明對方如何盈利那就有可能是騙局。

遍遍在公用事業上一班政客天天拿龐氏騙局式的手法來欺騙選民。小市民當然希望公用事業不斷減價,但當相關公司不能有盈利時必定影響服務,受損的仍是小市民。既然港鐵票價機制只餘一年,在選舉年提出不太可能的提早檢討是為選票還是為市民相信不難理解。

 

By 2016-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