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張德江講話:中央肯定本土情懷 力反港獨?

2016-05-19 13:07:3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昨日晚宴致辭時,斥責香港有極少數人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昨日晚宴致辭時,斥責香港有極少數人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第二日是他行程中的重頭戲,昨晚與泛民完成「歷史性會面」,在而後的晚宴上,張德江致辭更提及相對敏感的本土問題。今日本港多間傳媒關注張德江講話,有評論認為其表態反映中央割裂本土意識與港獨勢力,力圖將香港問題導回「一國兩制」框架下解決。

《信報》今日社評關注張德江在昨日的晚宴講話中,引用港人耳熟能詳的《獅子山下》的歌詞,在「一帶一路」論壇上亦提及粵語和香港電影,相信張德江是希望藉此言論與近期受港人追捧的本土情懷接軌;而張德江亦斥責少數人以「本土」之名行「分離」之實,社論認為這反映中央對此有著寸步不讓的底線。

對此,《明報》李先知的「聞風筆動」專欄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的解讀,指張德江的言論顯示中央不反本土,而是反對「本土分離主義」,消除有人對國家一刀切反本土的誤解,強調不要把本土與國家對立起來。劉兆佳又提及張的講話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透露中央過去一直關注香港涉及港獨主張的案件,未得嚴正處理,張此番言論就是希望香港能對違法行為嚴明執法。

李先知又透露,張德江在與包括4名泛民在內的議員的小範圍酒會上,亦曾提及本土意識及香港的青年問題,指是全球不少地方都有年輕人不滿政府,尋求改變,促對付以全局觀看待問題。文章就引述消息指,與會者認為張試圖淡化這些問題,言論較虛,全是官話,希望下次若有中央官員來港,可以傳達一些較為實際的訊息及行動。

對於張德江與泛民的會面,多方評論均指氣氛平和,主吹「暖風」,《信報》社論形容是「打開了一道對話之門,這情況絕對比雞蛋與高牆的關係有益有建設性。」《信報》的余錦賢「香港脈搏」專欄則認為,中央見近年港獨勢力冒起,意識到團結社會大多數才是管治香港之道,才會放軟姿態,又預計將來中央與泛民的溝通機會會陸續到來,但能否成功,取決於泛民的回應。

余錦賢引述政府中人指,在整改期間,中央安排的上海、深圳之行淪為泛民的示威騷,認為泛民只顧外界觀感,卻未令會晤達到雙方溝通的目的,而日後雙方的溝通能否成功,視乎在9月選戰將至的背景下,泛民是否有能頂住被網民批評的勇氣,與北京溝通。

另一方面,柳扶風在《東方日報》的「龍吟虎嘯」專欄指,中央、反對派舉杯交談,「最不爽的大概是特首梁振英」,因為梁的最大價值在於「出色執行朝廷對反對派堅決鬥爭、寸步不讓的強硬方針」,而當朝廷方針有變,與反對派關係好轉時,CY這顆「棋子」,是「隨時準備『光榮犧牲』的。」

By 2016-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