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登記冊成區選首仗戰場

2015-09-08 09:45: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多名被無辜投訴選民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陪同向傳媒申訴。 多名被無辜投訴選民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陪同向傳媒申訴。

 

【香港輕新聞】面對區議會選舉,建制、泛民、本土派都在磨拳擦掌,第一仗是要在選民登記冊打低對手種票勢力,選舉處近日收到約一千五百個可疑選民登記反對投訴,沙田法院昨日處理其中三百多個個案,當中涉及有選舉處外判員工在輸入選民住址時出錯;有選民疑政治立場問題,被不知名「黑手」非法「搬屋」,即竄改登記地址以圖令其喪失投票資格;最離譜是有原居於老人院的已故長者,死後也懂得向選舉處交表。裁判官斥責選舉處外判工出錯浪費法庭時間,並將部分可能有刑事成分的個案轉交警方調查。

法庭處理逾千五宗投訴

多個泛民政團早前向選舉處,就逾二千宗可疑選民登記個案提出反對,其中有約五百宗其後獲投訴人撤銷,但法庭仍要處理約一千五百宗個案的申請。沙田法院昨處理其中三百二十六宗個案,該些個案共由九名投訴人提出,部分有政黨背景。投訴人主要針對懷疑個案地址不正確、一屋多姓、老人院舍的選民登記人數增加過多等。

今年的選民登記冊年長選民增幅顯著,除了因為人口老化,另一原因可能是大量居於老人院的長者無故「被登記」。法庭昨日就處理了多宗涉及院舍長者的可疑選民登記個案,部分自稱無簽過名、有的已被評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有的更加經已身故,最恐怖是有去世的長者,竟懂得回覆選舉事務處查詢。裁判官認為老人家較易受人操控,除了裁定部分個案投訴成立須剔除選民資格,更質疑當中可能涉及刑事成分,下令將其中七宗個案轉交警方調查。

老人院成「被登記」重災區

選舉處代表昨日於庭上披露,居住石籬一間護老院的八名長者被投訴虛報地址,當中三人已向處方表明從沒登記做選民。處方又發現另一老人院有兩名登記選民經已過身,但職員上門查證時卻被拒。亦有一名孫兒代表外婆去信法庭,指外婆已被評為精神上無行為能力,懷疑資料被人濫用登記成為選民。選舉處代表續指,聖恩護老院有廿九名長者被投訴虛報地址,處方本月二日派員上門調查後,證實其中一人已於今年七月廿七日過身,部分人則不記得有否簽過文件。最離奇的是,該名已故長者竟在回覆處方的回條內,要求剔除不做選民。裁判官懷疑部分個案涉及有人偽造文件,下令將其中七宗個案轉交警方調查。裁判官又說,法庭不會懷疑處方職員操守,但坦言部分投訴確實「好難判決」,建議處方應多做一步,例如帶同登記表正本到老人院再核實一次。由於部分個案仍需繼續調查,裁判官決定押後處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