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委員長仔細點評財爺是欽點?

2016-05-19 17:37:4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張德江仔細點評曾俊華表現,可被解讀是看重曾俊華。 張德江仔細點評曾俊華表現,可被解讀是看重曾俊華。

 

【香港輕新聞】有網媒報道,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17日)在政府總部閉門會見特首梁振英、三司十三局及常任秘書長等高層官員,聽取港府工作匯報,花了很長時間點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報告。消息指,梁振英及三名司長逐一向張德江匯報工作,但張德江一改內地官場作風,並非總體回應,而是逐一點評4人的工作。據知張德江點評梁振英的時間最短,唯獨點評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時,花了最長時間。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張德江不滿曾俊華的匯報和表現。

曾俊華指洩漏內容不道德

曾俊華下午在立法會回應傳媒時說不會評論,因為說出會上的內容是不道德,他不會做不道德的事。被問到有否被「訓話」,曾俊華說不能回答,至於會否對有關消息傳出感到不開心,曾俊華說不是太關心。特首梁振英下午出席活動時回應,亦指出並無其事,委員長只是很關心香港情況。其實放料者之心,路人皆見,就是要把「中央欣賞曾俊華」的形象破壞,免得曾俊華在特首選戰開始前人氣太盛,今次事件顯然只是特首選戰前的一些「放冷槍」式的偷襲,傳媒只是被有心人利用,怪只怪這間傳媒的編採人員不懂國情,將領導人「重視」看成「針對」,才有這種「奇怪」的報道。

放料者不熟國情指鹿為馬

熟悉國情的人士都知道,隨著內地職場問責精神日趨嚴謹,無論政府部門或私營機構,對成員的工作表現進行公開「點評」已是慣常做法,但「點評」也會有真及有假,如果上司對被點評者不太重視,或已對其無甚期望,都會說一些客套說話,吹噓一下其表現,短短幾句「點評」,就把這個人打發過去;但如果上司對被點評者重視,或希望被點評者能夠有進步以迎接新挑戰,又或希望給其他同事看到上司對此人是大公無私的,避免日後晉升此人後被其他同事指責徇私,才會利用這種公開場合,對此人進行仔細「點評」,為此人「更上一層樓」鋪路,坊間說法「小罵大幫忙」就是這一種做法。

領導人用心教誨前途似錦

罵人是要勞氣的,批評人是要動腦筋的,要國家領導人願意仔細分析曾俊華的工作表現,並花時間指出不足之處,張德江顯然十分重視曾俊華的表現,是「押重注」的表現,與有關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所言,恐會影響其參選特首的決定的說話,是完全曲解今次點評的含意。

特首選戰前哨已拉開序幕

自從張德江前日抵港,至今日中午離開,梁振英都扮演著「攝石人」,當張德江接見其他人士或進行參觀時,梁振英都會緊貼其旁,而且笑容燦爛,予人大權在握及深得領導歡心的印象,目的似乎是要把自己爭取連任的障礙掃除,而政府新聞處亦配合,有關張德江活動的報道,都會節錄張德江對特首及特區政府正面評價的「客套」說話。但內地官場有嚴格的不成文規矩,梁振英的官階與張德江的地位,相距十萬九千里遠,如非張德江指令梁振英與他平起平坐,否則梁振英的表現便有過火之嫌,是禍是福,仍是未知之數。

By 2016-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