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張德江挺梁乃官話 CY連任危危乎?

2016-05-20 13:05:5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520 觀點

【香港輕新聞】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已結束三天的「視察」,昨日離港返京,而本港傳媒仍在回顧張德江訪港期間的一言一行,企圖從中解讀出中央是否挺現任特首梁振英連任,抑或對其他人有興趣,不少評論認為張德江雖多次發表挺梁言論,但僅是官方套話。

張德江在港三日多次表示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的工作滿意,支持其依法施政。《信報》今日社論指,此番言論並非意在挺梁連任,因為中央官員在公開場合不可能不支持特首,不可能唱反調質疑自己用錯人,這是最普通的官場慣例;而若中央有意挺梁連任,便不會一再予泛民機會高唱「換特首」,這種令梁振英尷尬的場面出現。

《信報》反而關注張德江在離港前講道「大家要支持特首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工作,總要有牽頭人,總得有人負責」,認為此番言論可堪玩味,重點在於特區政府一定要有人牽頭領導,這個牽頭人無論是誰,大家非要支持不可,但亦暗示中央並非只支持梁振英。

《東方日報》的柳扶風評論則指,CY是時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當年的「王儲」習近平欽點人選,江澤民看上的董建華及胡錦濤看上的曾蔭權均成功獲連任,「第五代挑中的CY怎能不為做兩屆十年打算?」又指,不論現時香港局勢如何,CY的執政都是張德江領導的結果,張德江挺梁就是在肯定自己。柳扶風由此認為,梁振英連任機會頗大。

此外,有傳媒指張德江不滿熱門特首人選、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引起評論關注。《明報》的李先知「聞風筆動」專欄便引述港區人大代表、新民黨田北辰,指張德江在政府工作匯報中的確問過財爺很多問題,花了最長時間,但這恰恰顯示對曾的興趣,若張對其不滿,「就不會搞這麼久,無意思」。

李先知又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指張德江此行重點在於做團結工作,創造和諧氣氛,不相信現階段中央會展露任何有關特首選舉的看法,以免引起政治混亂。《東方》的柳扶風亦對此表示贊同,指目前時間敏感,是北京最不能「露出意向」的時候,又指中央須待9月立會選舉結束之後,結合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報告,才會對下任特首人選有定論。

曾志豪就在刊登在《明報》的評論中,對各方對中央「換特首」的期待表示悲哀。文章指,選特首理論上選委會的事,中央不應干涉,這也是以往泛民抗拒中央指點香港的「道德底線」,而今次泛民卻多次向中央表達「換特首」的「心迹」,等於承認中央在特首選舉上有決定權。

曾的文章又指,雨傘運動期間,港人意識到人選次要,制度才是問題核心,因此喊出「爭取真普選」的口號;而整改否決後,港人迷失方向,沒有了「爭取普選」的長遠目標,出路就只有較易實現的「換特首」,形容是「倒退」。

By 2016-05-20

手機分享本文: